学校要闻 >> 正文
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分论坛一成功举行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10-17 10:35:30    打印本文

    10月16日下午,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分论坛一在黄淮学院图书馆中州厅举行。分论坛紧紧围绕“建设现代教育体系——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这一主题,通过主题报告、创新案例、对话会、主旨报告4个环节展开交流。
    在主题报告环节,常州工学院院长汤正华以“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为题,重点探讨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如何融入时代、融入地方、融合产业,实现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特色发展;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关志伟从国际教育体系形成的特征和国内类型教育形成的历史沿革两个维度着手分析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内涵、特征、基本要求和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在应用技术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形成的经验;重庆新鸥鹏教育集团董事长杜积西围绕“产业加速迭代”与“学校场景革命”等议题作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应用型大学的产教融合之路。
    在创新案例分享环节,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详细解读了中国地方高校如何以产教融合的方式推进国际合作,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践经验。中国中化集团物流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宋凯以中化舟山安全与应急技能实训基地为案例,介绍中化集团通过石油储运实训中心、危险作业实训中心等平台,开展各类定制化培训,同时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深化合作,共同推进技能人才培养以及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相关经验。中国船舶科教中心校企合作部部长夏海滨分享了在船舶海工产业背景下,对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储备而进行的思考,并介绍中船集团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中国电子华大九天副总经理郭继旺介绍了中国电子与各地产业服务平台共建实训基地,积极探索现代产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体系化培养行业急需人才相关经验。
    在对话会环节,郭继旺、谭方等5位行业企业代表围绕“十四五”期间类型教育新格局,共同探索如何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的教育体系,探讨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如何推进“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建设开拓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合作新格局。
    分论坛一深入探讨了如何以深化产教融合为基本路径,推动职业教育更加开放融合、完善类型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建设类型教育核心人才培养载体、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满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

(撰稿:张振  摄影:葛方位 责任审核:吴健民)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