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教务处   日期:2020-10-16 07:50:29    打印本文

    10月15日,黄淮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黄淮学院隆重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先省出席揭牌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郑邦山、李国胜共同为黄淮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揭牌。
    立德树人、育才造士,教育乃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立德树人是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职责和使命。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载体,是实现新时代高校育人理念的新内容、新发展、新方向,更是高校培养时代新人的新方略、新方法、新途径。
    近年来,黄淮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制定出台了《黄淮学院课程思政实施办法》《黄淮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实施方案》《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把课程思政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战略,进行全面系统规划。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同步推进、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协调发展、落实标准与创新特色共融共通、试点探索与全面推进分步有序”四项主要原则,形成了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构建了全员、全程、全课程思政育人新格局。
    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将成为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的主阵地,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成果推广的主渠道,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和优秀课程思政教师培植的基地。学校党委明确提出要以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一是要从我们办什么样大学的高度,深刻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提升政治站位,夯实政治责任;二是要从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的高度,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进一步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大思政新格局;三是要从怎样培养人,需要什么样教师的高度,切实提高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增强主体责任和育人本领,为开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和育人工作的新局面,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撰稿:段永建 审核:陈兆金)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