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学志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0-09-12 16:42:54    打印本文

    9月11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学志教授应邀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兰军瑞主持。
    报告会以“数学的魅力”为主题。李学志教授围绕数学是什么、数学的特点、数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数学问题、数学中的美以及数学语言等六个方面向在坐学生展示了数学的魅力。在讲座中,李学志教授首先引出了数学是一种思维模式的概念:这种思维模式具有抽象性、精确性、应用广泛性的特点。李学志教授谈到,数学能把看起来复杂的事物变得简明,看起来混乱的事物理出规律。诸如物理、化学、生物、天文等科学的促进与数学的发展息息相关。在李学志教授的报告中,大家了解到数学是一个科学工作者必备的素养,不仅是一种重要的“工具”或“方法”,也是一种思维模式,即“数学方式的理性思维”。
    李学志教授还强调,数学对人类科学技术水平的推进和提高、对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滋润、对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繁荣、对全体人民科学思维和文化素质的哺育等方面的巨大作用。李学志教授例举爱因斯坦用黎曼几何发明广义相对论、医用CT扫描仪的发明离不开积分几何中的拉东变换、反法西斯战争中运筹学的运用等事例印证自己的观点,然后通过不同时代的技术对比来表达对数学工作的展望,并以这些生动详实的事例来引导同学们去热爱数学,钻研数学,发现数学之美所在。
    在数学学习方法上,李学志教授告诫同学们在学习数学时特别要注重对概念的理解,同时要融入自己的思考,学会举一反三;再者是理解和掌握基本定理的内容和应用,学习过程中抓住内容主线的同时兼顾各个支线,循环渐进,逐步完善数学知识体系。报告结束之际,李学志教授还为在座的同学送上祝福,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李学志教授在报告会上的循循善诱、旁征博引,抹去了同学们往常对数学刻板枯燥的印象,变得妙趣横生起来。报告会后同学们都表示,报告会内容丰富多样、讲解深入浅出,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数学的兴趣,而且对自身理性思维的培养和利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升具有很强启发性。
    专家简介:李学志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专家,《应用泛函分析学报》编委,《国际生物数学与系统生物学》副主编,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

(撰稿:井茹  吴奇亮  审核:余春华)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