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2020年财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财务处   日期:2020-05-15 11:50:07    打印本文

    5月12日下午,我校2020年财务工作会议在综合楼102会议室召开。校长谭贞、副校长兰军瑞出席会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财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兰军瑞主持。
    财务处处长张爱祯同志汇报了2019年财务收支情况和2020年预算安排情况,并围绕“四项建设”对重点预算项目进行了详细说明。财务处副处长孟浩传达了学校2020年度财务收支预算文件,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刘钢锁解读了政府采购相关政策。
    谭贞在总结讲话中对财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学校财务从整体上看运转稳健,保障有力。一是积极拓展财源,学校在争取财政拨款的基础上,用足用活上级各项优惠政策,全力争取各类竞争性拨款,生均经费拨款显著提高,办学经费保障能力逐步增强。二是优化支出结构,按照“保人员、稳运转、重教学、强内涵、压公用、倡节俭”原则,有效配置财力资源,重点支持了教学工作、人才培养、设备购置等重点项目,为学校着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三是落实惠民工程,稳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让教职工充分共享学校发展成果。
    谭贞指出,机遇与挑战并存,学校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黄金时期,内涵建设任务非常重,各单位要居安思危,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珍惜来之不易的财力资源,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开源节流,加强管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多种途径筹集资金。各单位要积极争取各类上级经费和项目支持,要通过技术转让、成果转化等形式增加服务性收入,要依托人才资源和专业优势积极争取横向科研经费,要充分利用校友会平台争取社会各界各类资助资金,大力培植培育新的财力增长点,广开财源。二是强化预算刚性效力。各部门要深刻理解加强预算执行力度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预算时效性观念和刚性效力观念,按照“花钱、办事、促发展”思路,把预算执行与部门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列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三是严格财务收支管理。学校各项经济业务要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学校财务制度规定,明确支出内容和支出标准,按照“财权与事权相统一”原则严格办理签批支付手续,各级领导一定要管好钱、用好钱,杜绝一切不合理支出,从源头上构建廉政防控体系,创建优良校内经济环境。
    兰军瑞指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学,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让教职工过上“好日子”,实现民生工程的重要举措。他强调,下一步各单位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做好预算管理、绩效管理、资源管理、增收节支等工作,特别是加快财政专项项目执行力度,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会议在我校强力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之际召开,是加强内控管理的动员会,是安排财务工作的部署会,也是规范财务管理的推进会,对不断开创高质量财务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孟浩 审核:张爱祯)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