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定点帮扶村高庙村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文明村”称号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组织部   日期:2020-05-14 15:20:08    打印本文

    日前,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表彰2017-2019年度河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豫文43号〕,黄淮学院定点帮扶村西平县焦庄乡高庙村被授予“河南省文明村”称号。该项殊荣的获得,标志着高庙村实现了从省级贫困村到省级文明村的转变,也标志着黄淮学院自2015年开始的定点帮扶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近年来,黄淮学院党委牢牢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帮扶措施,加大扶智力度,协调引进产业项目,保障帮扶资金投入,做实技能培训,创树高校扶贫品牌,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学校领导多次带领博士、教授团队到帮扶村实地考察,把脉问诊,立足于高庙村传统的种植加工特色,确立了打造“西地红”红薯、“百贝”南瓜等农产品品牌的发展思路,并为进一步建设“特色红薯小镇”谋划蓝图,制定方案。学校先后选派3批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他们作为定点帮扶的“排头兵”、“联络员”奋战一线,接续发力,以创建省级文明村为契机,依托学校文化资源优势,为村民建设了“黄淮学院农家书屋”,成为助力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同时,组织村民积极开展“立”家风、“征”家风、“评”家风和“一约五会五评选”活动。“一约”即“村规民约”;“五会”即“孝善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五评选”即评选“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美丽庭院”。通过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了群众参与度和积极性,村容村貌和村风民风焕然一新,为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凝聚了力量,焕发了活力。
    学校将以此次省级文明村的成功创建为新起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由点及面,以特色红薯小镇建设为依托,助力高庙村经济发展的全方位提升,全面实施“乡村让生活更美好”典范工程,力争把高庙村打造成为脱贫致富的先进村,生态旅游的示范村,集体经济的样板村。

(撰稿:刘华伟 审核:辛鹏)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