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被授予 “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0-04-25 17:46:38    打印本文

    日前,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下发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高校基层党组织专项评估先进单位的决定》(豫高发〔2020〕17号),我校被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全省共有9所高校获此殊荣。这是我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
    过去一年多来,在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领导下,学校党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扛牢“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紧扣“三个问题”,深化“三个思考”,持续强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四项建设”,即:“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的政治领导力建设,以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为引领的核心竞争力建设,以增强全体黄淮人的向心力为引领的凝聚力建设,以提升黄淮学院的美誉度为引领的影响力建设”,致力于构建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致力于打造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致力于推动更加蓬勃向上的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多来,党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致力于构建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四个到位”“四个注重”,统筹开展20多项“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主题系列活动,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确保主题教育全面从严、全程求实、全员投入。聚焦“党委过硬、总支到位、支部有力”,启动“对标争先”和“支部建设年”工作,深入开展“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成立机关部门29个党支部,整治一批软弱涣散党支部,开展以“达标、提质、创优”为主题的基层党建观摩,互评互学互促,基层党建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标本兼治,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整改修身祛病健体,以整改破解难题问题,以整改带动全局工作。通过真刀真枪抓整改,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补齐了一批制度短板。实施“一督查、双考核、三述职”,全面打好督查、述职、考核、问责“组合拳”,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顶层设计到“最后一公里”落地工作。
    过去一年多来,党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致力于打造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党委把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事关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适应学校应用型办学需要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完善民主推荐方式,使干部考察由“工作圈”延伸到了“生活圈”“社交圈”。拓宽选用视野,大力选拔高素质优秀年轻干部,启动实施“银发人才工程”。开展干部届中调整,提拔调整处级干部79人、科级干部126人,有效解决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年龄老化、交流力度不够等问题,干部队伍更具生机与活力, “学、严、干”的事业氛围更加浓厚。
    过去一年多来,党委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发展、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致力于推动更加蓬勃向上的高质量发展。新修订制定《中共黄淮学院委员会议事规则》《黄淮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系统布局、深入推进“四项建设”,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一年来,学校新建设123门校级一流课程,立项20个校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动画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省市级科研机构16个;深化校政企融合,启动了“圆通科学工作院”“农产品加工学院”和“嫘祖服装智能制造学院”和“黄淮学院-中集华骏智能制造学院”建设。2019年,学校被省教育厅确立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入选河南省“5G智慧校园试点高校”,在全省意识形态工作考评中,我校位居全省参评高校第3名。成功承办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国际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关山几度去,扬帆正当时”。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需努力。站位新时代,学校党委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将以制定实施《推进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为契机,以政治建设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聚力”,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党的建设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奋力谱写学校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撰稿:徐成)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