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多措并举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日期:2020-03-30 09:31:45    打印本文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我校仍有100余名海外师生员工在英、美、俄、西班牙、韩国、印度、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的20余所院校访学、深造,疫情防控战线长、压力大、任务重。为深入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确保我校远在海外师生健康安全,学校多措并举,既做到悉心关怀,又维护疫情防控大局,赢得了师生的支持和赞誉。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此专门设立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专班”,由国际交流合作处牵头学工、人事等部门,协同各二级学院学生辅导员、专职教师、海外学生骨干组成多级防控单元,对内凝聚各方合力,严格教职工生及家属出入境管理,对外加强源头预防,指导、帮助境外师生做好安全防范。参战部门跨时差、延场域、“架天线”、“搭触角”,“管好自己的事,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确保境外输入防控等级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关心不断,人心不散。加强排查统计,做好信息共享。学校各单位定人、定岗、定责做好本部门境外人员的基本信息、出入境动态统计,健全个人出行档案,实现数据耦合、互联、互通。做好精准分类,强化信息统筹。针对公派出国人员、校际交流师生、外籍教师及来华外国留学生实行专事、专人、专班负责。外事部门与境外院校密切沟通,及时掌握境外人员动态,协调在外人员学业安排。畅通联络渠道,加强人文关怀。适时创建微信防控群,以国外院校为单位建立N个境外师生防疫“雷达站”,依托海外学生骨干衍生N+1个“神经元”,借以整合域外群防群治“区块链”。外事部门坚持做好三个“一”:即“一张疫情预防明白卡、一封疫情通报公开信、一个学业咨询压缩包”,严防严控体现的是黄淮力度,体贴入微凸显的是黄淮温度。高擎爱国敬业火炬,点亮抗疫黄淮精神。校党委书记李国胜指出要“用好战‘疫’课堂,践行立德树人”。“疫”战让爱岗、敬业、奋斗的我校教职员工成为抗疫精神最坚决的亲历者,让爱国、求知、笃志的我校青年学生成为中国抗疫精神最坚定的传承者,让知华、友华、爱华的外国友人成为中国抗疫精神的最忠实的传播者。
    “最美留管”饶文韵老师,心系在国外留学生,陪同医院筛检、在线连麦‘话聊’、公寓定期谈心,倾心打造“互助+帮助”能量包,解决了留守外国留学生学习生活面临的困难。我校赴印度迈索尔大学留学生杨濮存积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志愿书,履职尽责,坚持为全印学联学生播报每日疫情,指导大家科学防疫、理性防疫。身为我国驻印使馆领保员的他,近日积极协调当地中资机构,将4200个防疫口罩发放到同学们手中。被誉为“最拼校友”朱文川,始终牢记母校“除了奋斗,别无选择”的学院精神,带领一百多名集团员工坚守一线,为疫情期间该地区通讯稳定做出了贡献。疫情期间留守我校的美国籍教师哈维斯•劳伦熟知四书五经,痴迷论语、中庸,尤其赞赏周汉文化。一把古琴,一壶清茶,安居黄淮,静待春来。哈维斯说,目睹全民抗疫所取得巨大成就再次燃起了他对中国人民团结、果敢、自律的由衷敬佩之情。

(撰稿:任峰 责任审核:赵春红)


饶文韵老师指导留学生防疫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