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开启新学期思政云课堂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3-02 11:33:42    打印本文

    3月1日,在全国集中力量进入抗“疫”歼灭战、陆续复工复产、学校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关键时期,学校开启了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思政云课堂。本次直播依托网络平台在线授课,PV量达37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上午8点30分,随着雄壮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分散在全国各地的2万多名师生员工,面对视频中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肃立高歌,家国情怀紧密凝聚在一起;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饱含着爱国、奋进的力量和激情,表达着对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全体师生再次收听收看了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视频。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党委副书记、校长谭贞分别以《与人民共命运 与祖国共成长——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在线教学抗疫情 携手并进共成长》为主题,为全校师生开启了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各位领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站位全国全省抗“疫”大局,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阐释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生动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下,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众志成城、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伟大壮举,真情传颂了迎难逆行、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英雄事迹和“凡人”善举,极大鼓舞了全体师生在特殊时期、特殊战役中的战斗士气和家国情怀。
    李国胜、谭贞介绍了学校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工作安排部署、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措施及其取得的显著成效,对疫情防控形势进行了全面的分析,高度赞扬了黄淮师生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最前沿,舍身忘我、奉献奋战的先进典型;高度评价了黄淮精神在战“疫”大考中的传承与弘扬;激励全体师生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在经历磨难中积淀勇敢和坚强,在学习思考中坚定前行的信心和力量,与人民共命运,与祖国共成长。“今天的校园,百花初绽,阳光明媚,但却少了同学们青春的身影。此时此刻,特别想念远方的同学们,只有你们的到来,这里才是真正的春天”……字里行间充满着师生对相聚校园、品味书香的殷殷期待。
    全体师生还一同观看了《黄淮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专题片,全体校领导分别到联系学院参加网络主题班会,带头讲好新学期网络思政第一课,与学生进行在线交流,潜移默化地开展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
    这次在非常时期具有特殊意义的思政云课堂,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反响,师生们纷纷在线留言谈感想:“第一次以这种形式看到了熟悉的师长、校园,倍感激动温暖。”“这一课声声有真情,句句鼓舞人。在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校师生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场疫情让所有人都面临一堂人生大课,让我们都投入到家国情怀、社会担当的思考中去。”“全校师生既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深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同胞情义,成了这个冬天最温暖的力量,这话讲的真好,赞一个。”“尽管我不能作为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宅家隔离、看书学习也是我的战位。”“没有那个国家、哪个政党像中国这样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我为生长在这样的国度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一课,让我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引发了我对人生、学业、社会、国家诸多思考,我们一定能够迎来美好的春天和未来。”大家一致认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一定能迎来抗“疫”之战的完全胜利,坚信任何困难和挫折都阻挡不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

(撰稿:刘晓飞 责任审核:朱鸿飞)


党委书记李国胜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题班会

校长谭贞与信息工程学院同学隔屏交流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