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4集电视纪录片《乡韵乡魂•丝弦道》首映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所   日期:2019-12-14 16:58:57    打印本文

       12月13日上午,由黄淮学院、驻马店市公共关系协会、驻马店市大公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共平舆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的“4集电视纪录片《乡韵乡魂•丝弦道》首映式”在我校隆重举行。驻马店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我校党委书记李国胜,驻马店市二届政协副主席、驻马店市公共关系协会执行会长闫超,副校长张艺迪、市文联主席韩祖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吴东升、平舆县文化广电局、市剧协、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市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领导出席首映式并观看了纪录片。首映式由张艺迪主持。
       首映式上,李国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向该纪录片的拍摄制作完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充分肯定了该纪录片对于传承平舆县省级非遗丝弦道的重要意义,也肯定了我校在研究和挖掘地方文化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他希望剧组人员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把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该纪录片是由驻马店市公共关系协会牵头,联合北京燕归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大公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黄淮学院等单位,历时两年多的努力,共同制作而成的。该纪录片的拍摄,旨在通过电视纪录片的形式,全面展现丝弦道独特的文化魅力,展现平舆县社会发展新形象,助推黄淮学院转型发展,服务驻马店地方文化建设。
       丝弦道是由今驻马店市平舆县万冢镇万寨村清末名士万道同创立的一个民间稀有剧种,迄今已走过了一百年的沧桑历程。由于种种原因,后来丝弦道濒于失传。近年来,驻马店市在保护非遗传承发展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2007年,丝弦道艺术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11月,丝弦道大型古装剧《德孝情》应邀赴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汇报演出,受到了京城观众的欢迎。
       该纪录片共四集。第一集主要介绍丝弦道从产生、兴盛到衰落的沧桑历程,丝弦道的创始人万道同的传奇人生,以及丝弦道的艺术特征。第二集主要介绍改革开放后丝弦道重新涣发出青春,平舆县政府为抢救、挖掘、搜集、整理丝弦道,创作和编排新剧目所做的大量工作,特别是新编剧目《德孝情》进京演出成功。第三集主要介绍平舆县民间丝弦道剧团传承和弘扬丝弦道方面做出的贡献,重点介绍平舆县丝弦道剧团团长黄四民、平舆县炎黄剧团团长陈金平的事迹。第四集主要介绍平舆县丝弦道传承人陈付军等人在平舆县西洋店乡藩营村,自费筹办丝弦道传承班,培养了一批年轻新秀的事迹。
       该纪录片是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长戚存杰、我校党委书记李国胜、驻马店市政协二届副主席闫超、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县长赵峰担任总策划,国家一级导演陈超担任导演,黄淮学院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所教授郭超担任撰稿。北京燕归来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拍摄制作,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黄淮学院、平舆县委县人民政府、驻马店市公共关系协会、驻马店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协助拍摄。
       该纪录片的的拍摄,不仅是对平舆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丝弦道发展历程的系统揭示和描述,而且是对丝弦道创始人万道同传奇一生的全面回顾和总结,更是对平舆县乃至驻马店市近年来快速发展新面貌的全景展现。影片的拍摄与播出,对于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我市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我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全面提升黄淮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校音乐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所等单位的部分师生参加了首映式。

(撰稿:汤慧玲,审核:郭超)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