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各国嘉宾共话“一带一路”人才“立交桥”建设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9-05-18 10:40:36    打印本文

       5月17日下午,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第三分论坛在驻马店市爱克建国国际酒店天中厅举行。本分论坛以“走向世界:共建‘一带一路’人才‘立交桥’”为主题。分论坛包括主题报告、创新案例和对话会三个环节。
       依次展开的是由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主持的主题报告和创新案例环节。英国国际贸易部技能与教育司中国区主任刘静作了以“英国现代学位学徒制与人才‘立交桥’构建”为题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英国职业教育的整体概况,分享了英国人才技能发展体系的建设机制,细致介绍了英国学徒制发展、运作的成功经验,展望了中、英两国在职业教育领域深入合作的美好前景。老挝苏州大学原副校长汪解先作了以“老挝苏州大学——践行一带一路的尝试”为主题的报告。报告回顾了老挝苏州大学在中、老两国政府支持下的建设、发展历程,展示了海外办学对双边友好交流、服务当地科技文化建设的积极贡献,指出“一代一路”沿线国家对职业技术人才的需要,分享了印尼苏州农学院的筹建思路和进程。芬兰图尔库科技园主任、原坦佩雷理工大学校长Mika Hannula以“产教深度融合、推动高等教育优质发展的芬兰经验”为主题,指出建立长期战略性产学合作是提升应用技术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路径,分享了芬兰以产教融合推进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
       创新案例环节同样精彩纷呈。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学术创新副校长Olukemi Sawyerr作了以“大学人才培养——为适应未来职场的需要、迎接人类事业和公民参与的挑战做好准备”为主题的报告。报告探讨了第四次产业革命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分享了加州州立理工大学农学院、商学院、工学院、环境规划学院等教育平台的特色体验,展示了与中国合作培养各层次人才的具体方案。赫尔辛基首都地区应用科学大学联盟副主席Jan Holm以“推动国家变革——芬兰应用科学领域与职业生涯转型的经验”为主题,分享了芬兰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和体系建构,通过模块化课程设计、校企合作、学位授予等案例,展示了芬兰在人才培养模式转型方面的成果。印度迈索尔大学校长G. Hemantha Kumar、印度国家科学协会(ISCA)主席K.S. Rangappa作了以“培养创新型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印度‘硅谷’班加罗尔的经验与启示”为题的报告。G. Hemantha Kumar介绍了班加罗尔在印度IT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地位,剖析了IT业创新型人才需求对高等教育体系的挑战,指出校企合作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意义。K.S. Rangappa分析了印度就业市场对应用技术型人才的需求,提出人才素质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展望了推进职业教育的光明前景。美国学院与大学协会(AAC&U)副主席Terrel Lee Rhodes以“改变职业和工作的性质:建立高质量的终生学习体系”为主题,分析了当代就业市场对人才能力的特殊需求,指出了复合型技能的掌握与职业竞争力提升的关系,着重探讨了“终身学习”机制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对话会环节以“职业技能证书制度的国际经验”为主题,由国家开放大学教研部主任刘惊铎主持。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廖俊杰、郑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志远、英国技能优才中心主任马良、英国培生集团学徒制高级副总裁Cindy Rampersaud等4位嘉宾参与了对话会。对话会气氛愉快、热烈,中外嘉宾深入探讨职业技能证书制度的建设,分享经验、观点,畅谈合作、发展,为本分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撰稿:高上 摄影:曾军 责任审核:洪军)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