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研究先行,知行合——五校基地研究课题推进圆桌会召开
发布人:   信息来源:论坛新闻中心   日期:2019-05-18 09:41:59    打印本文

       5月16日晚,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五校基地研究课题推进”圆桌会在爱克建国国际酒店举行。此次圆桌会旨在以课题研究为抓手,进一步推动高校科学定位,加快资源整合与突破创新,实现高校办学实力、基础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的加速提升。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北部湾大学、兰州文理学院、滇西应用大学、营口理工学院五所高校代表和莅临论坛的各高校专家参加了圆桌会,针对如何提升课题成果质量展开热议。
       圆桌会上,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北部湾大学代表五所项目院校介绍了课题的推进情况。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校长杨宏以“应用型课程开发建设模式与案例研究”为题,从课题的背景和总体思路、研究举措和阶段性成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课题今后研究重点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北部湾大学校长韩峻峰介绍了基于关键学科专业集群产学研用超级平台建设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并回顾了项目开题及其后的主要工作,介绍了产学研用超级平台建设内容情况,分析了国际化合作的特色,提出了研究目前存在问题以及推进工作设想。
       两所高校介绍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后,出席圆桌会议的徐州工程学院原校长韩宝平教授、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史秋衡教授、华侨大学郑向敏教授、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院长顾永安教授结合代表院校课题研究情况,从课题和创新实践项目的关系出发,根据五所学校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实际情况向五所院校提出了相关建议。
       刘志敏对圆桌会进行了总结,认为五位专家的意见非常有针对性,既有每一所学校项目针对性,也有对其他学校的普遍借鉴意义。针对下一阶段的相关研究工作,刘志敏提出四方面建议。第一,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真正在解决实践问题中进一步阐明理论问题,提升理论认识;第二,坚持范式创新,将范式创新作为前导和前提,使研究套路、研究模式、研究方法实现真正的突破;第三,坚持平台化思维,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系统化推进,进一步优化平台思维。第四,坚持协同,实现五校联动,体现不断改进,体现平台思维。
       圆桌会上,各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劳动、实践、创造”,从各个角度诠释了新时代产教融合新作为,“研究先行,知行合一”,大家的风范、新颖的观点、务实的态度,为与会人员打开了新视野、启发了新思路,精彩的发言不时赢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撰稿:檀兰兰 崔颖珊 摄影:杨凤捷 朱浩 责任审核:洪军)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