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李国胜出席“嫘祖文化研讨与创作座谈会”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所   日期:2019-04-16 14:54:14    打印本文

      4月15日下午,“嫘祖文化研讨与创作座谈会”在西平县召开,党委书记李国胜、副校长张艺迪与各位专家学者共济一堂,共话嫘祖文化研讨与创作。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书杰、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光辉、副县长张燕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聂晓光主持,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河南省政府参事、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合唱联盟主席李仲党,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词、鲁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曲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主任、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国家一级导演、文艺评论家、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五届文华奖终审评委黄海碧,我校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所教授郭超,西平县政协原副主席、县炎黄文化研究会原会长高沛等先后发言。专家们分别围绕嫘祖文化研究与创作,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对如何弘扬嫘祖文化、打造嫘祖文化品牌,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听完专家们的发言后,李国胜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嫘祖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独特地位以及传承和弘扬嫘祖文化的重要意义。他引用习近平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一段讲话:“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他指出,传承和弘扬嫘祖文化,要做到“五个立足”:一是要立足于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有广义和狭义的理解。广义而言,就是进一步增强民族文化、中华文化的自信,狭义的方面来理解,就是要对嫘祖文化的研究挖掘要有高度的自信。社会各界通过多年来的学术研究、整理与挖掘,已公认嫘祖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女祖,嫘祖故里在西平。二是要立足于守正创新。嫘祖生活在远古时期,与现代生活相距较远,但我们创作出来的舞台剧,一定要通过现代的影像、声光、动画等技术和表现手段,生动地再现嫘祖的伟大美好形象。三是要立足于面向世界。我们创作出来的舞台剧演给谁看?这是一个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我们要立足于面向世界,面向全球华人华侨,以此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民族凝聚力和文化影响力。四是要立足于艺术融合。要通过各种艺术语言、艺术手段的交汇融合,达到融通古今,反映历史,贴近时代。五是要立足于引领未来。要努力做到在国内所有的嫘祖文化研究、艺术创造中,政治站位最高,艺术品位最好,文化引领作用最强。他特别强调,在嫘祖文化研究艺术创作中,要正确把握好六个“关键词”:即“勤劳、创造、奋斗、奉献、和谐、美好”。
      最后,李国胜对专家们的创作寄予厚望:一是要让古老的历史以现代的手段美好地展现于舞台;二是要让伟大的嫘祖美好地来到世人的面前;三是要让丝绸之路的文化源点美好地凝聚起时代的共识。

(撰稿:汤慧玲  责任审核:郭超)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