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解志熙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文化传媒学院   日期:2019-04-09 09:32:44    打印本文

       4月8日晚,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解志熙教授应邀在图书馆报告厅带来一场题为“文本阅读的方法——以路遥《平凡的世界》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曹丹主持,文化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报告。
       讲座伊始,解志熙教授谈到他与河南的渊源及选题缘由,然后围绕文本细读,讲述了《平凡的世界》的三种读法。解志熙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求学经历,指出该小说还原了乡村知识青年艰苦卓绝的个人奋斗史,可作为一部“励志”之作来读。接着,他结合时代语境,认为《平凡的世界》追踪改革启动前后十年的历史进程,极富深广度,可作为改革开放的文学纪事来读。随后,解志熙教授指出该小说插入了丰富的风俗描写,使全书骨肉丰满,可作为乡村社会风俗变迁史来读。此外,解志熙教授旁征博引,肯定了《平凡的世界》取得的艺术成就及学界对其评价不高的原因。解志熙教授幽默睿智、深入浅出又饱含深情的讲述,使现场师生受益匪浅。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解志熙教授耐心详细的解答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解志熙,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现代诗学与比较文学。 主要著作有《存在主义与中国现代文学》、《美的偏至——中国现代唯美-颓废主义文学思潮研究》、《考文叙事录——中国现代文学文献校读论丛》、《摩登与现代——中国现代文学的实存分析》、《欲望的文学风旗——沈从文与张爱玲文学行为考论》等。曾在《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撰稿:高会敏 审核:曹丹)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