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驻马店市检察院检察长吴文立做客我校“法治大讲堂”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04-03 16:51:54    打印本文

       为加快推进学校全面依法治校进程,4月2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法治大讲堂”活动,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我校法治副校长吴文立应邀作专题报告,党委书记李国胜等校领导与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吴检察长以“让法护佑人生”为题,从弄清“法、法律、法制、法治”“四个概念”,明确“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法律就像空气、水、阳光,与人生息息相关”、“养成法治思维,学会依法办事”、“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的是维护公平正义和法制统一职责”等“四个问题”,追根溯源、由远及近,旁征博引、融通中外、纵论古今,为师生奉献了一堂融学术性、思想性、指导性于一体的精彩报告。中间既有条文释义、法理解读,又有生动的案例分析,对于师生深化法治工作认识、更好地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最后,吴文立指出,法治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基石。法治中国的建设,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参与。我们生逢伟大的时代,也将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亲历者、见证者,能与这个时代同行,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他希望与会师生牢记“守法,法似一盏明灯;违法,法如一把利剑”,开启法律明灯,照亮人生旅程,行稳致远,成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建设者和践行者。
       李国胜主持报告会并代表全校师生感谢吴文立检察长长期以来对黄淮学院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李国胜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黄淮学院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就推进“法治黄淮”建设工作,李国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要抓好普法教育、弘扬法治精神,着力强化法治思维与理念。二是要抓好制度规范化建设与落实,着力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三是要抓好法治运行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学校现代化治理水平。四是要大力支持、全面借力检察工作,提升学校法治化建设水平。他号召全校师生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相关政法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保持对教育的热爱、保持对法治的信仰,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火热实践,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校新征程,奏响“法治黄淮”的雄浑乐章,护航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

(撰稿:张楠楠 责任审核:洪军)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