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李国胜、校长谭贞到实践教学基地调研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日期:2019-03-29 09:06:46    打印本文

       3月26日下午,党委书记李国胜、校长谭贞带领党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创新创业中心、校企合作处、建筑工程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到我校实践教学基地——拙匠书院调研。
       在信阳市明港镇党委书记刘光金、人大副主任杨亚军陪同下,李国胜、谭贞一行深入新集村小学、村农耕文化展览馆、村图书馆、拙匠书院等深入了解美丽乡村建设。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校领导一行与拙匠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秀云介绍了拙匠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依托书院打造《美丽乡村社会实践》金课、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的探索。微建筑工作室、拙匠书院负责人赵辉就成立拙匠书院的初衷和进展情况及社会实践金课的建设方案进行了汇报。杨亚军感谢黄淮学院对明港发展的支持,表示将为学院在新集村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共同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拙匠书院是我校与信阳市明港镇签约共建的“乡村振兴”项目。书院由建筑工程学院微建筑工作室具体运营,旨在通过以乡村振兴规划与设计为切入点,通过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教育扶贫等活动,进行乡村治理模式的创新及振兴实践。目前,我校建筑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教师及部分校外行业专家30多人参与相关实践教学工作。
       听取汇报后,谭贞充分肯定学院深化校地合作,搭建育人平台,积极服务地方的办学特色,并就学院提升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按照补短板、创特色、求突破的要求,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把办学思路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项目带动的教学模式改革,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二是进一步挖掘整合资源,厚植优势,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虚拟仿真等方面寻找突破,扬长避短,打造金课。三是依托人才优势、智力优势,紧密结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在探索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同时,为推进当地乡村振兴进程交出一份黄淮答卷。
       李国胜对建筑工程学院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我们要走出围墙办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扎根中原大地办大学,更好的承担高校职责使命。李国胜就拙匠书院建设与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以大事小、以小博大。要以新集村为支点,以小书院展现大格局、大视野、大情怀,搭建大桥梁、大舞台,成就大事业。二是深刻把握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将服务社会、传承文化做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支撑和支点,努力打造学校服务地方的典范和样板。三是围绕“拙匠书院”的建设运营发展,深刻思考三个问题:何为拙匠?拙匠如何不拙?不拙如何?为“拙匠书院”发展探索一条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创新发展之路。进一步增强办学的影响力、凝聚力,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四是围绕乡村振兴打造金课,让金课“金”起来。要充分认识到环境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引领,产业兴旺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支撑,教育的凝聚力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宜人宜居是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围绕乡村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Country Better Life”目标,打造金课。
       李国胜希望建筑工程学院:一是提升站位,放大格局;二是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三是凝心聚力,坚持不懈;四是积极推进创意创新,创造创业;五是打造品牌,优化溢出,实现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肖洪涛代表学院表示将进一步挖掘创新实践、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硕士点建设为主线,坚持“讲政治、重担当、做表率”,深入推进“四项建设”,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贡献建工力量。

(撰稿:牛林新 张楠楠  审核:肖洪涛 辛鹏)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