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莅临我校调研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01-14 18:04:09    打印本文

       一年新岁、万象更新。新时代、再出发,黄淮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迈向新台阶、呈现新气象,校园处处生机勃发,活力涌动。
       1月13日上午,时隔五年,带着对黄淮学院事业发展的关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善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副处长王丽萍等陪同下再次莅临我校调研。
       在驻马店市副市长冯玉梅,校党委书记李国胜、校长谭贞等领导的陪同下,鲁昕一行边走边看,边听边问,实地了解学校近年来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情况。
       五年的实践探索,全国地方高校的转型发展日新月异,五年的砥砺前行,黄淮学院的改革建设风生水起。驻足《驻马店共识》墙面前,鲁昕深情回顾了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的缘起、《共识》出台和全国地方高校转型的历史进程,充分肯定了黄淮学院在转型发展方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在创新创业园,鲁昕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同学们的科技创新实践作品,并与正在集中研讨的创新创业教师进行交流。她希望学校加强课程数字化改造,优化创新创业园功能布局,进一步激发学生潜能,让学生充分展示创意。在智慧城市智慧校园体验中心,鲁昕了解了师生使用智慧课堂移动端应用的情况,并对进一步打造智慧校园提出了建议。
       随后,鲁昕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全校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技术人才培养的战略思考》学术报告。
       鲁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工智能的论述为指导,从宏观视角和战略层面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地位和作用。鲁昕强调,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国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
       “人工智能领域最缺的是什么?不是政策、不是市场,而是人才。”鲁昕深刻分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并指出人工智能对技术人才教育提出了五大挑战:即技术人才培养体系的挑战,技术人才知识体系的挑战,技术人才总量供给的挑战,技术人才结构优化的挑战,技术人才终身学习的挑战。要建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技术人才知识体系,加快增加技术人才总量,构建人才队伍科学结构,创造人才终身学习环境,从而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最后,鲁昕明确提出了增加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人力资本投入的五大措施。
       报告中,鲁昕表示将在黄淮学院设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类型研究中心”。同时,她对我校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创新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鲁昕指出,在过去五年中,黄淮学院成功探索了一条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道路,在全国的地方院校中成绩突出。站位新时代,她希望黄淮学院能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探索产教科融合,坚定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大学的办学方向。
       李国胜主持报告会并感谢鲁昕对黄淮学院的关心与支持。他表示,鲁昕同志的报告既高瞻远瞩、面向未来,又扎根中国大地,联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联系中国高等教育、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的现状,主旨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精彩纷呈。对我校新时代再出发,推动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大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号召全体黄淮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此次鲁昕同志的调研指导和学术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强特色、补短板、守正创新,团结奋进,进一步夯实办学基础,提升办学内涵,为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撰稿:张楠楠 责任审核:洪军)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