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又出“最美陌生人” 仍是医学院学生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医学院   日期:2018-12-03 15:50:50    打印本文

      日前,黄淮学院医学院收到驻马店市中医院转来的一封感谢信,这封感谢信来自驻马店火车站。信中说,医学院一名在妇产一科实习的护生谭文沛于11月10日深夜主动救助过路旅客,虽然素不相识,但她为抢救生命,始终坚持给患者进行胸外按压及人工呼吸,直到120医护人员到来。谭文沛的温暖举动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她是“最美的陌生人”。

“最美陌生人”——我校医学院学生谭文沛


      原来,在11月10日晚上,黄淮学院医学院护理1603班的实习护士谭文沛乘坐的K973火车在23:20分到达驻马店站,她刚从车厢下来,看到一位中年男子被列车长和乘务人员从车上抬了下来,列车广播寻找医务人员,出于本能,就立刻到达了现场。一边询问患者家属有没有心脏病史,一边拍打呼唤患者、触摸患者颈动脉,查看胸廓有无起伏后,初步判断为心脏猝死,当时脑子也没有多想,只想到平常练习的CPR正确的步骤,立即对患者施救,同时让列车长拨打120。大约七八分钟后,医院救护车到达,她又帮助急救医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直至120驶往医院,她却默默的离开了,此时钟表时针已经指向凌晨两点多了。
      提起谭文沛同学,她的大学辅导员说谭文沛在担任1603班副班长期间,非常负责任和有耐心,认真做好班级的管理工作,不光学习优秀,品德也高尚,班里同学谁有难处和问题时,都爱找谭文沛帮忙,谭文沛也乐于帮助班里同学,受到老师和学生的一致赞赏,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在中医院实习期间谭文沛的表现也受到一致夸赞,妇一科护士长说道,谭文沛同学在实习期间就非常踏实好学,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护士素质,有较强的独立思考、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把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运用于临床实践,护理服务有耐心和爱心,很受病人及家属的喜欢。
      “其实这没什么,每一位有医学常识的人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样做的。”在电话采访谭文沛时,她很不好意思的说。
      这不是我校第一次出现“最美陌生人”了,7月5日晚,一条“中年男子癫痫发作被路人救助”的视频刷爆朋友圈,视频中救人的姑娘就是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内科“90后”护士我校医学院毕业生张起后。据了解,这并不是张起后第一次救人。2010年6月,她在云南回汉的火车上参与救治了一位昏倒的女乘客;2017年11月,在飞往新疆的航班上,她快速辨识并解决了一位女乘客的低血糖昏迷症状。
    优秀大学生,实习美小护,以己之所长自觉践行救死扶伤的道义,而不论何时何地,唯有两个字:点赞!她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新闻链接:“90后”女护士刷爆朋友圈 路边救人后她还干了一件事

(撰稿:宋倩  责任审核:张建华)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