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特聘教授翁鸣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乡村振兴启示教育新使命》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8-29 10:13:05    打印本文

       8月2日,《光明日报》第14版刊发了我校特聘教授翁鸣的《乡村振兴启示教育新使命》一文。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了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措施和实施途径。目前农村人才匮乏,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难点之一。文章认为,人才队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搞好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教育必然承担新使命。从农村人才培养来看,我国地方院校尤其是应用型大学,在师资力量、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和社会实践等方面,与乡村振兴目标和农村需求存在很大差距。要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就得破解农村人才缺乏的难题。作者提出,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培养乡村振兴急需人才。一方面,要吸引外来人才进入农村;另一方面,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加紧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人才后备队伍;同时,要挖掘现有的县域人才资源并充分发挥其作用。
       翁鸣教授原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秘书长,现黃淮学院特聘教授、驻马店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撰写近200篇学术论文,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城乡一体发展一体化智库《研究专报》,具有二十多年“三农”研究经历和实践经验,其研究成果曾获中央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这篇文章发表后,光明网、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求是网、央广网、中国教育新闻网、搜狐网、凤凰网、中广网等网站媒体均在第一时间转载。

(撰稿:郭超  审核:禹明甫)

《光明日报》相关链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8/02/nw.D110000gmrb_20180802_1-14.htm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