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讲话交流会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8-07-13 16:41:24    打印本文

       7月13日上午8:30,我校在综合楼102会议室举行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讲话交流会,党委书记杨德东,校长谭贞,党委副书记王冰、杨耀华,副校长张新艳、王东云、耿红琴、纪委书记孙新立,副校长兰军瑞,工会主席曹忠义出席,全体中层干部参加。 王冰主持会议。
       教务处处长李东亚、学工部部长朱鸿飞、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姚汝贤、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曹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彭秀兰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谭贞围绕着“四个回归”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指出,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陈宝生部长的讲话处处体现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的强调了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本。我们要坚定不移的明确本科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在即将到来的全国高校争创一流本科教育的时代当中,以教育部即将推出的“双万”计划为契机,抢占先机,积极行动,扎实落实,率先突破,把陈宝生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就如何做到“四个回归”,谭贞要求:一是要服务地方需求,优化专业布局。我们学校专业建设要紧跟地方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的变化,以学生就业创业为导向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改造传统专业积极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信息安全、通讯技术等新工科专业。二是要打造应用特色,优化课程体系。今年学校要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专业国家教学标准和审核评估标准,对标继续修订培养方案。在课程体系设计中体现应用型特色,加大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学分,合理安排专业见习、实训、第二课堂、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计划,科学构建实践教学体系。三是要加强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和产教融合,继续推进应用型课程建设,优化课程资源配置。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方面系统化的推进教学改革,实现课程改革由学科知识本位向能力培养本位真正、彻底转变,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有效改变照本宣科脱离教学实际的教学现状。四是要建立保障机制,推动内涵发展。要加强专项经费的投入,加强图书资料、网络教学资源、信息技术平台、智慧教室实验室、实训场所、实习基地和双师型教师等方面的条件建设,开展专业评估,推进专业认证,加强监控督导,形成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全校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把“四个回归”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刻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谭贞强调,2018年下半年开始,各部门各学院要自觉树立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意识,主动开始学习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以及专业国家教学标准,把指标体系作为日常工作的标准,不断规范教学管理,自觉提高管理能力,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全面保障人才质量。把握好“五个度”,即:学校办学条件、本科教学质量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度;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各部门要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从一堂课、一张试卷、一篇论文、一门课程开始,构建完整的有效的规范的质量监控制度,全校上下要抓责任、抓标准、抓激励、抓评价,通过科学的体制机制的建立,推动学校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走向深入,保障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学校争创一流本科教育努力奋斗。
       杨德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的第一次会议,对本科教育具有里程碑意义,本科教育迎来了又一个春天,讲话内容很全面,对本科教育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新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今后做好本科教育具有纲领性意义的讲话。他要求各单位要继续抓好会议精神和讲话的学习,领会好、把握好、学习好、落实好会议精神和讲话内容,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

(撰稿:吴健民)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