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秦在东教授到校讲学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6-11 17:00:58    打印本文

       6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秦在东教授,在综合楼102报告厅作题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战略沉思》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学习。报告会由院长孙随根主持。
       秦在东教授是原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负责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博士点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讲座中,秦在东教授对新时代进行了”时代”定位,详细解释了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战略的概念,然后分别从战略的特征、概念、意蕴、构架、基本格局和应掌握的问题娓娓道来。他说,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基本格局应由依附性向自主发展转变、依托式向独立发展转变、外延式向内涵发展转变、内向型向外向型发展转变、单一功能向多元功能发展转变。他还强调,我们需掌握学理问题、学科建设问题、实践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核心知识问题、关键技术问题以及学术生命力问题等,并对当下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战略的重点进行了阐述。
       讲座结束后,秦在东到九号教学楼408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讨论会。秦在东教授指出,要遵循教学规律,大纲要衔接中学思政教育;要有国际视野,课程名称要符合国际规范;培养方案要体现科学精神、红色视野、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大学实践教学要日常化,不要简单模块化;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看家本领,即不可替代的能力结构;马克思主义研究要有艺术思维。

(撰稿:崔婉玉 责任审核:冯明臣)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