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驻马店企业家学院成立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5-19 18:01:40    打印本文

       5月18日下午,驻马店企业家学院成立大会暨首场报告会在驻马店市会展中心多媒体厅举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主任陈锋,国家教育督学、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理事长孟庆国,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副市长贺振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教育厅发规处调研员胡万新,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杨德东、校长谭贞等领导出席。驻马店市各县区政府、相关单位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和企业高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科技局、工信委等单位的有关人员800余人参会。贺振华主持仪式。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陈锋、朱是西共同为“驻马店企业家学院”揭牌,宣布驻马店企业家学院正式成立。 
       作为产教融合机制平台与企业家成长集成服务平台,依托黄淮学院,驻马店企业家学院将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企业家的特点,提供综合能力素质培训、行业专项管理技能培训、企业内训等各类培训、咨询和教育服务;紧贴企业发展和创新驱动的困境和痛点,搭建“智慧平台”,开展企业管理咨询、高校科研成果对接会、人才双选会、海外产业园区项目对接和一流高校、企业访学考察等活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精通现代企业管理,爱国担当的本土企业家,提升驻马店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随后,陈锋、朱是西分别为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田高良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微小企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申杲华颁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驻马店企业家学院专家双聘专家聘书;杨德东、谭贞为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闳肆,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材料学院分团团长、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副书记徐云帆和北京大学微纳米尺传热传质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北京大学创客空间社长吴建东颁发驻马店企业家学院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在主题报告环节,田高良以 “大智移云时代清单管理融入内部控制探讨”为题,对热点透析、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最新发展、清单管理融入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体系探讨和海尔人单合一商业模式创新探索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他不仅结合当前的金融热点和国家经济发展相关措施,启发与会人员在大智移云时代要积极利用时代特色和国家相关政策来促进企业的有机发展,而且以实际的风险案例分析来强调了公司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随后,他又以《清单革命》一书引入,介绍了国家顶层设计清单,严谨细致的分析了清单管理应该如何嵌入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并介绍了海尔公司的成功经验的案例。
       申杲华作了以“中国企业距离危机管理还有多远”的主题报告。他从危机的概念、特征、发展演变的四大阶段以及如何进行危机管理的五大要素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从微观入手,结合具体的概念,以对比的方式分析了提出当前中国中小企业应该如何思考当前的发展问题。同时,结合个人多年积累的心得体会,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企业应对当前发展问题的“24字方针”。 
       最后,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进行专题科技报告。张闳肆讲述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简介及本次科技报告导读,他希望能够与相关高校长期开展定期访问和交流活动,实现报告和科技成果转化。徐云帆以“聚焦科技——从新材料出发”为主题,围绕材料发展史、新材料成果简介、新材料发展瓶颈和国家推动政策展开。她从中美贸易战讲起,引出了当前我国材料发展的成就,系统阐述了当前我国材料发展的瓶颈问题对于国家发展的影响。随后她又结合十九大报告解读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政策。最后由吴建东和大家分享了“雾霾与PM2.5控制技术”主题报告。他以图文讲解相结合的方式首先介绍了雾、霾和PM2.5的概念、危害、来源,并从技术问题和城市两方面阐述了如何对PM2.5进行控制的相关问题。

(撰稿:薛发 闫萍 摄影:石付威  卢小东 责任审核:洪军)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