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十三位专家探讨大舰战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5-19 09:46:04    打印本文

       5月18日上午,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第七分论坛在驻马店市会展中心多媒体厅举行。本场分论坛以“产教融合的集成—智慧学习工场”为主题。内容分为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乡村振兴学院(现代农业智慧学习工场)、智慧学习工场—打造共享核三个主题环节。分别由内蒙古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立、中国社科院科学院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秘书长翁鸣、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主持。来自金融界、企业界和高校的嘉宾参与了本次会议的讨论。
       在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的报告环节,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胡志浩,作了题为“新金融发展与产教融合”的报告会。报告详细解读了国家新金融与发展战略、新金融业态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新金融人才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协同改革等方面的问题。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王孝俊,作了题为“新建地方财经类本科高校供给侧改革与发展”的报告。王孝俊在报告中结合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的详实案例,分析了产教融合的现状并提出解决方案。
       人社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专家贾洪雷作了题为“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和智慧学习工场”的报告。贾洪雷结合了其自身参与国际证书教育的多年实践经验,在国际职业资格证书交流互认、引进管理、深入拓展等方面作了详细的阐述。
       汉唐教育集团副总裁张燕博士作了题为“新金融发展的全要素供给创新”的方案报告。张燕认为,智慧学习工厂是规建中心应对的三大挑战,以及驱动教育变革三大动力等新形势下做出重大战略创新。报告中,张燕博士发布了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的全新方案,为区域产教融合生态系统的构建展示了一个美好的前景。
       在乡村振兴学院的讨论环节,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明,作了题为“智能制造与智慧农业——基于增材思维的智能制造”的报告,报告中张国明从中美贸易战引发的思考为切入点,明确指出智能制造是下一代制造业的核心要点,增材制造作为颠覆性技术,将会是中国千载难逢的一个机会。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部副部长王东升,作了题为“乡村综合体产业集群发展与人才供给”的报告。在报告中,王东升以国家为什么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如何推动乡村振兴等三个问题为引,详细阐述了这三个问题背后的发生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孟全省作了以“建立农村工作标准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题的报告,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持和农村工作标准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探索。
       西安交通大学田高良教授做了以“大智移云时代产教融合与管理人才培养探讨”为主题的报告。田高良从背景分析、管理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和西安交大产教融合与管理人才培养的实践与体会三个方面展开报告。并结合西安交通大学的详实案例分享了自己的实践与体会。
       在对话环节,主持人与嘉宾围绕“智慧学习工场—打造共享核 ”为主题展开讨论。刘志敏、田高良、张燕与北京城市学院副院长蔡派、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张闳肆参与讨论。讨论中,蔡派表示,企业家学院创建有利于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刘志敏表示,企业家学院是为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而提出的一个全新的设计,它有利于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田高良对于企业家学院的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请进来,走出去;二是国际国内人才培养相结合,要有国际视野;三是要理论实践相结合。张燕强调,企业家学院对于我们学校千千万万学子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事情。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本身就是我们所有企业家最关注的一个问题,一个最大的共享核。张闳肆认为,高校要将企业家生动的社会实践引进学术象牙塔当中,发挥企业家在教书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

(撰稿:董海颖 摄影:曾军  责任审核:吴健民)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