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文旅双创与美丽乡村战略引与会学者关注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5-19 09:24:29    打印本文

       5月18日上午,以“美丽中国:文旅产业人才培养与双创教育”为主题的产教融合国际论坛第六分论坛在驻马店市柏林建国酒店副厅举行。十余位专家学者聚焦文旅产业人才培养、文化旅游教育扶贫、双创(创新创业)教育服务美丽乡村的建设与发展等核心议题,共话如何实现乡村人才振兴、助力“美丽中国”。
       以“乡村振兴双创新天地”为主题的主题报告由中国新高教集团首席运营官刘丽斌主持。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昆欣教授首先做了题为“美丽中国——文旅产业人才培养模式与双创教育”的首场报告会。王昆欣就快速发展的文旅新业态、应运而生的文旅新专业、文旅专业双创教育三个话题,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为例,讲述了“双联盟”、“三平台”和“四融入”体系的应用与实施,对高校专业方向调整和文旅新生态下的文旅专业发展给出了一些建议。
       温州大学副校长方益权围绕“创新创业型高校建设的制度保障”的主题,介绍了温州大学的创业教育,主要体现在强化分层与分类、构筑深度融合教学体系学校专业设计结构与当地产业紧密融合等,提出高校人才培养要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性人才,并且渗透融合到整个人才培养体系、教师考核体系与内部管理体系中。最后他分享了四点经验: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建立分层分类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新平台,夯实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机制。
中国旅游教育协会副会长郑向敏教授从文旅产业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文旅产业人才培养的新时代思维三个方面解读了在文旅产业新时代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思维问题。他认为新的人才培养是一种跨界与混搭的“+”思维,主要体现、“草根”思维、“观念”思维、“质疑”思维、“分享与共享”思维、“长板”思维、“时代” 思维等方面。
       论坛随后进行了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彭青主持、以“新时代、新业态、新目标、新模式——文旅产业与教育扶贫”为主题的对话会。首先发言的桂林旅游学院校企合作处处长周其厚介绍了桂林旅游学院在产教融合项目中所采取“学校+企业+科研机构+政府”四位一体的融合模式、建设养生产业园的示范基的经验、以及在教学与科研一体化、科研与生产一体化方面的阶段性成果。四川旅游学院运动与休闲学院院长许军谈了谈学科建设如何与当地山地旅游扶贫与对接的经验,以及如何利用政府支持,通过体育赛事和山地运动体验项目带动贫困地区文旅产业新业态。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昆欣认为十九大提出乡村旅游振兴战略以后,最紧缺的不是资金和资源,而是人才,因而人才培养要向乡村倾斜,要从产业链的起点开始了解振兴战略过程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从而设立制定教学方案。河南省人大代表、来村网创始人李敏介绍了在农村振兴与双创新机遇过程中,来村网平台是如何把大数据、人工智能运用到大数据库的,比如在驻马店197个乡镇建立服务站、给农业种植提供技术指导、在脱贫攻坚上提供智力支撑以提升农民意识等。
       对话会后,河北地质大学创业学院执行院长朱燕空、深圳大学创业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一鸣、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首席代表张静、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院长罗士喜分围绕“乡村振兴与双创新机遇”进行了创新案例分享。朱燕空从创业融入专业、教师视角和第一课堂三个角度讲述了对创业教育如何融入专业改革的思考。陈一鸣分享了深圳大学从学院对接、政府资源结合到学分制度改革、创业教师培养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创业的经验,包括把大学生创客当作成创业导师培养,然后把他们派到农村以服务美丽乡村发展新业态等。张静在专创融合服务乡村的国际经验中,指出创业教育培养的是思维方式,是创新意识和能力,这种教学的主要目的是知识、应用和技能开发,所培养的人才要融入市场需要具备故事力、设计能力、意义感、娱乐感、和综合感。罗士喜结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在双创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分享了四个方面的经验与观念:注重专业性培养、培养学生的思想信念、注重情商的培养以及利用小假期培养复合型人才。
       论坛最后一项是“实施农校对接推进工程、建设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的合作计划,该环节由重庆市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蒋忠全主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顾问朱宝铜朱宝铜表示,推进学校食品供应链建设,就是要打造绿色食品供应链的生态圈,从田间地头到学员食堂,从农业生产到食品加工整个链条,实现学生受益、农民受益、企业收益,推进国家智力体系现代化。中联联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赵志宏认为农校对接项目是一个立体化平台,对产教融合与农业产业发展升级十分有益,期待未来深入探索对接模式。山东鼎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志认为,学校绿色食品的供应链不仅要解决安全问题、农民增收的问题,还应该是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平台、产教融合的平台、学生创新学业的平台。
       三个多小时的论坛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展开,启动实施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和农校对接扶贫工程,把农校对接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并积极推动了地方本科院校紧抓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要素——人才与创新。

(撰稿:董海颖  摄影:卢晓东 责任审核:吴健民)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