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专家热议灵巧教育时代高校课程改革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5-18 14:27:42    打印本文

       “课程建设是产教融合的落脚点,也是高校转型的最后一公里”这一观点已成为应用型高校的共识,近年来,在高新技术驱动下,高校课程构建面临着由传统梯级刚性封闭结构转向基于广泛连接的学习生态系统转型改革的重任。针对这一焦点问题,5月18日上午,在柏林国际酒店报告厅举办的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第五分论坛以“灵巧学习:课程供应链建设”为主题,邀请业界大咖通过主题报告、创新案例分享、 对话会和项目发布四个环节进行深度、开放、精彩的学术探讨。来自高校及行业企业的300名嘉宾代表参加了本场论坛。
       主题报告环节和创新案例环节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张振笋主持。主题报告环节中,与会嘉宾围绕“应用型高校课程的解构与重构”展开报告。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指出,应用型教育和职业型教育是跨界融合教育,高校应基于企业行业工作过程系统化进行课程结构的重构。
       合肥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蔡敬民作了“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下的课程教材改革”专题报告,他介绍了该校模块化课程建设的经验,并重点分享了在课程模块化实践中教材改革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善学基于现代产业体系变革和科技革命形势下高校将应用型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的趋势背景,对应用型高校的课程设置目的、特点和方法进行了探讨。
       创新案例环节主题为“信息技术驱动下的课程变革”。黄河科技学院副院长杨保成以“以学生中心的教学管理智能系统构建”为题,介绍了该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模式,以及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新技术开展教学管理、质量评估和学生管理的创新实践。
       对外经贸大学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徐宇航基于该校大规模云技术在智能教学中的运用实践,从教学环境改革这一突破点探讨高校教学改革供给侧的问题。
       达内课程研究院院长白钢以“基于AI的敏捷式课程研发过程”为题,分享了该公司在利用物联网、数据湖泊等人工智能技术构建高校课程开发新模式方面取得的良好经验。
       随后进行的对话会环节由北京智启蓝墨公司董事长靳新主持。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善学,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杨保成,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世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田甜,燕京理工学院原教务处处长、教授多俊岗,北京仁能达教育总裁谢伟等嘉宾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灵巧学习模式探索”这一主题,对以学生为中心这一教学理念的内涵建设、新技术背景下高校应创建怎样的教学环境、如何进行课程建设思路和路径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思想碰撞和智慧激荡。
       在最后的项目发布环节,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张振笋对产教融合应用型课程改革试验学校项目进行了发布介绍,并诚邀有志于推动课程改革的院校、企业、机构共襄盛举。本次论坛在现场嘉宾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专家的报告和交流进一步了解了灵巧教育时代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趋势,对新技术驱动下高校课程解构和重构的思路和方法有了更深的认识,相信对下一步的课程改革工作有非常好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撰稿:毛晓飞 摄影:胥文鑫 责任审核:吴健民)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