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各界嘉宾参与“军民融合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主题圆桌会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5-18 13:52:10    打印本文

       5月17日晚,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圆桌会在柏林国际酒店副厅举行。圆桌会以“军民融合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题,分为主题报告和对话会两个环节,由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郑德林主持。来自军工界、企业界和高校的嘉宾参与了本次圆桌会。
       2015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第一次明确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在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要求加强教育资源统筹,完善军民融合的人才培养使用。此次圆桌会,嘉宾们以“技术军转民培育新产业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展开了相关的研讨,他们分享经验、深入探讨,呈现了统筹利用国民教育和国防教育资源,军事教育和国民教育深度融合、走军民融合式人才培养道路的光明前景。
       航空工业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副所长常勇作了以“军用技术衍生和新产业培育的思考与实践”为题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洛阳光电所的运营概况,分析了军事活动对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和军用技术在民用领域的衍生效果,指出了从军用技术向民用技术转移的要点,探讨了军民融合在技术研发领域的特性。
       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李文法教授作了以“军民融合与专业应用人才创新培养”为题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军民融合技术的国家战略背景,分享了北京市软件工程一流专业的成功案例,介绍了北京联合大学在军民融合与应用人才培养方面的相关经验。
      西北工业大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涛作了以“高校如何参与特色小镇建设——以翱翔小镇为例”为题的报告。基于翱翔小镇军民、科教、产教融合发展的案例,报告探讨了特色小镇的内涵,介绍了翱翔小镇顺应国家战略需要、符合地方规划、助推学校发展的建设意义和功能,分享了翱翔小镇在建设模式探索和创业环境营造方面的经验。
       加拿大—中国民用航空航天合作中心执行董事、北斗实验室西安分实验室负责人袁国骏作了以“军民融合与国际化特色科技小镇建设”为题的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加卫星应用科技小镇军民融合产业链的建设概况,探讨了其军民融合的现实切入点,分析了其国际化合作的特色。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院长张渤作了以“军民融合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题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明德学院在军民融合方面的概况,介绍了明德学院通讯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两个专业在校企合作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展望了明德学院军民融合和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前景。
      中国教育智库网特聘专家张志强作了以“资本支持下的地方院校应用型科研与人才的融合创新培养”为题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地方院校人才培养改革的时代机遇,分析了军民融合战略的内涵及其与地方院校建设的关系,以北斗学院的成功建设为案例,探讨了多方合力推进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合作模式,提出了用资本的力量推动中国教育变革与创新的设想。
     在对话会环节,围绕“军民融合与院校教学科研运营的探索与创新”这一主题,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董事会教育发展战略顾问王兴亮、西安西北工业大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涛、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院长张渤、中国教育智库网特聘专家张志强等四位嘉宾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交流。

(撰稿:高上 摄影:刘明  审稿:吴健民)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