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外嘉宾共话大学与区域融合发展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5-18 13:28:27    打印本文

       5月17日下午,主题为“国际视野:大学与区域融合发展”的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第四分论坛在驻马店市会展中心多媒体厅举行。分论坛分主题报告、创新案例和对话会三个环节进行。
       在宜宾学院党委副书记鲁飞主持下,围绕“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的关键——产教融合”题目,两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美国蒙特雷(Middlebury)国际研究院全球招生副主任、加州高校联盟下届主席Carol G. Johnson在“产教融合:新兴产业兴起与大学转型”为题报告中,以欧美国家语言类专业人才的行业发展和高校语言类专业转型为背景,提出了高等院校主动转型适应人才市场需求的问题,分享了以蒙特雷(Middlebury)国际研究院为代表的美国高校在本地化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先进经验。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作了题为“产教融合视阈下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价值定位与路径探索”报告,介绍了产教融合国际化的战略语境和枣庄学院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展示了枣庄学院产教融合国际化探索与实践方面的经验和成果。
       创新案例环节的主题是“高校与区域融合发展的国际经验”,由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主持。德国教科部宇航中心教育部门主任Christian Ganseuer和德国教科部宇航中心教育数字化与国际化负责人Caroline Surmann作了以“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与区域融合——现在、过去与未来”为题目的报告,介绍了德国高等教育体系的概貌,分享了应用科学大学的发展和区域融合方面的成功经验,展望了应用科学大学与区域融合发展的美好前景。美国阿拉莫学院区企业学院院长Colin Nichols、美国阿拉莫学院区企业学院商务负责人Juan Song作了“通过实践来培养技能工人的新教育范式”报告,基于德克萨斯州阿拉莫制造业职业培训项目的案例,细致介绍了美国德州在产教区域联动发展机制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展示了以校企深度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助力区域发展的丰硕成果。韩国东明大学建筑系教授Seungkoo Jo在题为“韩国农村地区的乡村重建”报告中,从人口结构、居住环境、经济发展、价值观念等方面介绍了韩国农村社区的基本状况和现存问题,从社区规划、基础设施改造、文化活动组织等方面分享了韩国高校服务农村改造的相关经验。
       对话会由威斯康星大学史蒂文斯分校教授李翠婷主持,威斯康星州普洛弗市市长Daniel Mahoney、威斯康星大学史蒂文斯分校健康促进与人类发展学院院长Corey Huck、威斯康星州Mansfield诊疗系统副院长Jason Shrader、宜宾学院党委副书记鲁飞、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曹刚等五位嘉宾围绕“同与不同——中美地方院校服务区域发展之比较”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对话会在热烈、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各国嘉宾围绕中美高等院校服务区域发展这一话题,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企合作机制建设、中美高校合作推进“双百计划”等各个方面分享经验、观点,畅言合作、发展,为本分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撰稿:高上 摄影:朱欣欣 责任审核:吴健民)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