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大学与乡村发展共“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路径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5-18 13:11:12    打印本文

       5月17日下午,以“振兴战略:大学与乡村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第二分论坛在柏林国际酒店主厅举行。来自教育行政部门、行业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嘉宾汇聚论坛“群英论剑”,通过主题报告、创新案例分享和对话会等形式,共话大学与乡村如何发展共“振”。
       主题报告环节由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建军主持,四位嘉宾先后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解读与人才培养”主题享了自己的观点与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秘书长翁鸣以“高等教育要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为题展开报告,他介绍了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并结合中央一号文件深入分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的人才瓶颈问题,提出地方高校从提供人才基础和智力支持方面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密切结合的建议。潍坊科技学院副院长李广伟作了“扎根蔬菜之乡,服务乡村振兴”专题报告,他结合潍坊科技学院的办学实践,总结出地方高校运用大数据思维建设农业监督服务系统、发挥智力优势开展农业培训、发挥科研项目等平台优势助力城乡发展的创新思路。江苏理工学院副院长董存田在“论乡村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的互因关系”专题报告中指出,乡村振兴对乡村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地方高校应利用专业研修、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等多种形式为乡村提供技术、管理及社会文化方面的教育。黑龙江省甘南乡村学院院长于东泽在“依托乡村学院,打造甘南模式”报告中介绍了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通过与甘南县人民政府共建乡村学院,打造新型职业农民人才培养模式的先进经验。
       以“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为主题的案例分析环节由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副理事长李志华主持。河北农业大学科教兴农中心副主任赵国先作了题目为“科教融合,农业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展现新作为”报告,分享了该校与地方开展农业科技合作的经验及取得的良好成效。加拿大-中国民用航空航天合作中心执行董事、北斗实验室西安分实验室负责人袁国骏在“航天农业-中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报告中介绍了通过建设航天农业应用技术智库等五大新科技革命,推进新技术、农村建设和农民发展深度融合的先进经验。浙江海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智建作了以“农旅特色小镇在乡村振兴中的模式探索”为主题的报告,基于安吉余村及鲁家村农业小镇开发案例,介绍了大学生利用双创机遇,助力乡村发展的成功经验。 
      对话会环节由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秘书长翁鸣,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建军,浙江海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智建,黑龙江省甘南乡村学院院长于东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乡村学院发展中心主任张振笋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地方本科高校的新使命”为主题,围绕乡村振兴对地方高校提出的新要求,地方高校如何紧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地方高校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有哪些大有可为的空间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对话、讨论与交流。整场对话会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凝聚着发展的渴望。分论坛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核心命题,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使命,对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培养模式、乡村发展新动能和创新创业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推动大学与乡村融合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与经验。

(撰稿:毛晓飞  摄影:龙晨 责任审核:吴健民)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