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产教融合——新兴产业崛起与大学变革”成为论坛热点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5-18 13:08:58    打印本文

       5月17日下午,“产教融合:新兴产业崛起与大学变革”分论坛在柏林国际酒店报告厅召开。分论坛安排了主题报告、创新案例、对话会三项活动。分别由《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副主编宋述强,重庆科技学院副院长刘上海,商丘师范学院院长司林胜主持。
       在主题报告环节,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首席专家牟延林从制度再设计角度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若干意见》进行了解读,并从制定解决两张皮时间规划,出台实施意见,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产教融合法律体系;全面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制度,将企业岗位能力需求与高校课程质量提高深度融合;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共同探索高校办学理念制度设计,共同修正高校办学定位及规划,共同制定学习者培育形式,共同选择从事产教融合形式,共同开发企业需要的职场模式,共同仍定未来产业发展新趋势,共同分析深化产教融合新问题,共同考核深度产教融合模式下的教学质量,共同提出解决问题整改方案,共同推进深度产教融合新进步等方面提出了推进深化产教融合的建议。
      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黄韬以“科教融合未来网络——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为报告题目,介绍了未来网络趋势与最新进展。围绕未来网络领域人才培养提出了个人的设想,认为未来网络人才培养需要利用未来网络实验设施,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跨域互联;加强师资队伍培训;深化学科和教育课程体系改革;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实现师资、资源共享、解决学生之间教育不均衡的问题。
       在创新案例环节,淮阴工学院副院长张有东对该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进行的一些创新探索,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一是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二是产教融合的特色与成效。池州学院院长柳友荣分析了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发展过程当中的三个问题:选聘教师问题、课堂教学问题,教学管理队伍。凯里学院院长姚仁海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线介绍了凯里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一是跨界融合。二是校地协同。三是服务地方。刘建清从两个方面介绍了荆楚理工学院推进产教融合的做法。一是试点引领。二是深度辐射。
       在对话环节,北京中科创大创业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联席总裁刘继军,江苏省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余文华,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田高良,《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副主编宋述强,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大中华区首席代表李斌围绕“大学形态变革的方向”展开对话,分享各校在形态变革方向做出的探索和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撰稿:羊守森 摄影:李宏升 审核:吴健民)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