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创新生态: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分论坛召开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5-18 10:45:38    打印本文

       产教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促进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构建创新生态,也成为产教融合发展的重要话题。5月17日下午,以“创新生态: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第三分论坛举行。论坛分主题报告、案例分享、对话会三个环节,分别由黑龙江工程学院副院长叶树江、温州大学副校长方益权、《中国高校科技》执行主编马海泉主持。
       主题报告环节中,三位专家就如何推动城市和大学从“融入”走向“融合”,共同推动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进行了深入剖析。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郭建如围绕产教融合与专业集群之间的关系、专业集群建设的基本方式与核心问题,探讨了如何通过产学研用一体与政行企校协同等方式来实现专业集群与校地服务。 
       北京中科大创业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联席总裁刘继军介绍了中科创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创新机制,指出创业型大学是中国高水平大学的突破口,提出设基金(资本支持)、建基地(人才培养)、兴基业(项目群)的大学三基工程,倡导将“微型硅谷”植入高校,助力高校成为城市的“微型硅谷”。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孙城,结合《中国高校创新能力检测报告》分析了当下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面临的障碍,强调产教融合是一个跨界的综合性工作,应积极发挥它的人才驱动功能,让产教融合“落地生根”。
       围绕“产业向高端、城市向未来、大学向一流”主题,温州大学副校长方益权、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书记王定福、世界温商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蔡国庆和温州亚龙智能制造教育集团董事长陈继权分享了他们的创新案例。
       方益权指出,温州大学最大的探索是在机制与体制上创新,企业需要技术研发、经济回报,大学则追求师生培养以及学校美誉度的提升,因此企业和大学真正要做价值的共同体、命运的共同体。
       王定福介绍了瓯江学院产教融合实践中的“瓯江方案”“瓯江路径”“瓯江思路”“瓯江机遇”,指出校企要建立利益共同体、技术共同体、人才共同体,不断促进产教融合密度、推进产教融合深度、增进产教融合效度、迈进产教融合高度。
       陈继权以温州亚龙智能制造教育集团的发展为例,提出城市就是大学,大学就是城市,企业和大学多为对方考虑,融合才会更好。
       对话会环节,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员李修全教授,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陈晓明,河南省驻马店市科技局局长胡晓黎、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董事长张万红教授结合各自实践和对产教融合的思考,围绕“以技术进步为主轴——构筑产教融合创新生态体系”话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大家认为,企业在新技术领域对于产教融合的需求更迫切,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将是大学发展的新动力,要把产业链与创新链、教育链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全社会共同认识为基础的产教协同创新、产教协同优化、产教协同发展的社会生态氛围,应用大学与人才培养才能走得更踏实高效。
       整场论坛气氛热烈,专家们精彩的报告、新颖的观点,赢得与会嘉宾们的阵阵掌声。

(撰稿:董海颖  摄影:张茹 审核:吴健民)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