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三位女市长对话“产教融合与城市发展”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5-18 10:12:52    打印本文

       5月17日上午,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主场对话 “产教融合与城市发展”市长对话活动在驻马店市会展中心多媒体厅举行。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首席专家牟延林主持对话活动。浙江省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湖南省株洲市副市长黄芳,河南省驻马店市副市长冯玉梅等嘉宾出席了对话活动。 
       郑朝阳介绍了温州市政府推进产教融合的经验。一是优化结构布局,主要把职业院校建在产业园区,目前最大职业院校就是在产业园区的,它们与当地产业平台融合。二是在特色平台上,把特色专业落户在特色平台上。浙江有一个特色小镇叫时尚制造小镇,温州就把高职院校的设计学院落户在时尚制造小镇上。三是根据特色产业打造学科,几乎每一个学校目前都是围绕着产业来设置专业、设置学院。
      黄芳介绍了株洲市产教融合的主要做法。一是根据产业办专业。株洲市根据轨道交通比较强,两所专门职业学校,铁路学院和铁道学院,为轨道交通产业办专业,为轨道交通产业培养生产维修服务人才。二是教育围绕产业做。在对接企业的生产过程来设置课堂,在园区建基地,根据企业需求在学校里面设置实训基地,设置培养人才基地。三是提高师资水平,培养高技能人才。对于高技能人才制定专门政策进行鼓励和奖励,给予特殊待遇。四是加强国际间的办学合作和交流。通过和国外学校合作办学,教师校际交流培训,学生出外实习等多种合作方式,进行国际之间交流。
       冯玉梅向各位嘉宾介绍了驻马店产教融合的情况,并表示,作为东道主,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非常感谢教育部连续五年把产教融合国际论坛放在驻马店。论坛不仅为我们中国高等教育提供经验,同时也为驻马店的高等教育提供了国际方案。通过四届论坛的积累,驻马店产教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产业、城市和教育发展相得益彰。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高等教育,黄淮学院作为驻马店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市里主要领导经常到黄淮学院调研,解决学校在发展和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政府财政非常紧张情况下,足额为黄淮学院拨付经费,驻马店市的很多平台都放在黄淮学院,黄淮学院承担了很多政府的一些相关工作和职能,作为政府我们也是大力支持黄淮学院的产教融合和向应用型的发展,这几年我们也在不断的努力着。

(撰稿:羊守森 摄影:曾军 责任审核:洪军)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