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三位嘉宾作客上午主论坛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5-18 09:40:24    打印本文

       5月17日上午,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主场报告在驻马店市会展中心多媒体厅举行。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会议。
       来自科技部、中国社科院、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国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学院的专家学者等国内外重要嘉宾,以及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单位、行业企业等领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主场报告。 
       联合国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科学院(AETDEW)院长李怡章,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副局长张建伟,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等三位嘉宾分别作了题为“产教融合对于‘一带一路’人才战略的积极影响”,“创新引领,开发性金融助推深化产教融合路径探索”,“ 新技术与未来教育”等主场报告。
       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因为临时有公务没能出席本次论坛,特向本次论坛发来了贺信,方乃纯代表他宣读了贺信。贺信中介绍了爱尔兰应用技术大学的诞生、发展过程以及在培养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方面的具体做法。一是把是否培养产业发展需要的人作为评价爱尔兰品牌大学好坏一条重要标准,为此学校在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尽量让他们接近行业学习,二是为解决产业发展中的人才需求,爱尔兰在应用技术大学基础上,建立高等职业教育体系,通过技术创新引领新兴产业发展。
       李怡章围绕“产教融合对于‘一带一路’人才战略的积极影响”这一主题, 就“一带一路”的数字化双百大学项目的推进,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在中国“一带一路”框架下,探索中国高校与“一带一路”国家高校的教育合作及文化交流。二是选择合适高校建立发展中国工程技术院的中国培训中心,服务于RB国家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与其他国家培训中心一起建立全球培养网络。三是双方一起共同争取中国政府支持促进“一带一路”经济文化交流,同时协助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科学院(AETDEW)实现联合国相关南南合作,达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计划的目标,推动“一带一路”国家科学、技术和工程的进步。四是为达成以上目标,双方在中国建立工作联络小组,推动工作的开展。
       张建伟围绕“创新引领,开发性金融助推深化产教融合路径探索”这一主题,就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路径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在发展目标上,实现产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资源入口端到产品出口端,形成全流程互动,全方位融合。二是在实现路径上,增强系统思维,强化顶层设计,实现市场运作。三是在措施上,通过体制改革引领,政策配套保障,加快试点落地。四是在组织实施方面,部委领军,各司其职,发挥优势,形成格局。
       席酉民围绕“新技术与未来教育”这一主题,分析了新技术、未来世界和人才需求,教育挑战及趋势,融合教育及创新和创业家生态孕育等问题。对工业企业定制式教育、创业家学院、创新与创业家社区三种融合式教育方式进行了论述。就新技术对未来教育的影响从教育一定会变得非常便捷,更加便捷;个人学位需要重塑,不再是简单学到知识;教育技术混合化;个性教育强化;教育支持精准化,终身学习成为习惯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预测。

(撰稿:羊守森 摄影:曾军 责任审核:洪军)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