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参与创作的大型电视纪录片《乡韵乡魂•丝弦道》在平舆开机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4-03 09:16:40    打印本文

       3月30日,由驻马店市公共关系协会牵头,我校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所与北京燕归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大公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纪录片《乡韵乡魂•丝弦道》在平舆举行了开机仪式。
       据了解,电视纪录片《乡韵乡魂•丝弦道》由我校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所教授郭超编剧,其纪录的“丝弦道”是由平舆县清代名士万道同创立的一个民间稀有剧种,迄今已走过了近百年的沧桑历程。它的创始人万道同,初以自办的学馆为班底传授“清音”演唱,并首创“丝弦道”社团活跃于汝宁府——即今日的汝南县及平舆县万冢镇等地。受姊妹艺术影响,它从发端于坐唱(亦清唱),继而站唱(融入表演),直至逐渐演变为有领唱、伴唱、对唱的彩扮耍唱(画戏妆、穿彩衣),终于在上世纪40年代形成了由曲艺向戏曲过渡的演唱形式。当时,丝弦道演唱班社林立,艺员众多,遍及豫南诸县及淮阳、安徽阜阳一带。唱腔属曲牌体制,涵盖了清音、鼓子曲、汝河民歌小调三种音乐题材。主要乐器有软弓子京胡(俗称嘟噜胡)、曲胡、二胡、琵琶、古筝、大鼓三弦等。
       由于种种原因,后来丝弦道濒于失传。近年来,驻马店市在保护非遗传承发展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搜集、纪录丝弦道曲牌六十多个,整理、复排传统曲目《小秃劝妻》、现代小戏曲《争婆婆》等数十个节目。《小秃劝妻》在2005年河南省第二届民间文艺汇演中摘取八项金奖,震惊了河南文艺界。2007年,“丝弦道”艺术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新编丝弦道大型古装剧《德孝情》,在驻马店市第五届戏曲大赛中,荣获多项大奖。2017年11月,又应邀赴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汇报演出,赢得了京城观众的欢迎和喝彩。
       为了挖掘整理这一濒于失传的民间稀有剧种,由驻马店市公共关系协会牵头,联合北京燕归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大公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黄淮学院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制作4集电视纪录片《乡韵乡魂•丝弦道》,并计划在央视播映。

(撰稿:郭超)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