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谭贞校长赴加拿大参加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班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   日期:2017-12-07 00:00:00    打印本文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由河南省委组织部选派,谭贞校长于2017年11月11日至12月1日赴加拿大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班”。
       此次研修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研修内容包括了解加拿大的历史、地理、文化及高等教育概况,了解UBC的发展脉络、组织架构和管理机制;考察UBC参与建设的加拿大粒子与核物理国家实验室(TRIUMF);访问道格拉斯学院、卡普兰诺大学等当地高校,并就国际合作、办学特色、应用研究、企业合作等进行交流和探讨。 
      11月20日至22日是研修的第二阶段,主要以滑铁卢大学为调研研修重点。学习了滑铁卢大学工学结合的教育模式(co-operative education)、公司孵化器(Velocity Garage)和孵化中心(Accelerator Centre)的运作模式;考察访问了圭尔夫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食品学院和瑞尔森大学(Ryerson University),学习两校在国际合作、校企合作等方面的理念和做法。
       11月23日至29日,研修团以劳瑞尔大学(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为调研重点,圆满完成第三阶段研修任务。研修重点是多维度考察高校运转,如学校治理体系,教师的聘任、发展、评价、晋升机制,新专业开发的外部需求与运作流程,实践性学习与学生职业发展,学校科研活动的机遇与挑战,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学校领导力的理念与培养,有效的教学组织设计,学校募捐与校友工作,创新创业教育,政府与学校的关系等。研修班在本阶段还参观考察了康尼斯托加学院( Conestoga College)和多伦多大学(Toronto University),访问了我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27日晚,谭贞校长与劳瑞尔大学国际部及部分学院教师、学生,围绕吸引加拿大学生到中国留学主题进行讲座和交流。
       12月1日,研修团安抵中国,并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行了研修总结。
       通过此次研修,深入了解了加拿大高等教育的特点,学习了加拿大高校在管理机制、校企合作、对外交流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了黄淮学院的办学模式和经验,提高了黄淮学院的知名度,为我校的国际化发展拓展了新的合作空间。

(撰稿:燕芳 审核:赵春红)


核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