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莅临我校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   日期:2017-06-23 00:00:00    打印本文

       带着对家乡教育事业的深情,6月22日下午,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莅临我校。
       作为从驻马店本土走出的知名学者,施一公院士的到来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校长谭贞、副校长张新艳、王东云等领导向施一公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在推进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方面所做的工作,并陪同施院士参观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园。


       看展演,听讲解,叙乡情。每到一处,施一公都兴致勃勃,不时与师生互动交流,亲和十足。“你是什么专业的,准不准备深造读硕士博士?”在黄淮创客空间,施一公与工业级光固化3D打印机研发者李勇冬进行交谈,了解了他的专业学习情况和今后的发展意向。走进黄淮虚拟现实研究中心,虚拟现实研发团队针对windows触控桌面和HTC系统开发的地产和旅游项目,引起了施一公的极大兴趣。他饶有兴致地戴上HTC Vive虚拟现实头盔,亲身体验了项目的奇妙效果。
      仿生折翼式扑翼机、智能仿生机器人、子母型水下考古机器人……一楼大厅展出的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吸引了施一公的目光。在智能仿生机器人前,一位同学语音输入“祝你身体健康”,机器人随即做出相应的手语动作。栩栩如生的演示、人性化的设计,让施一公和在场的领导露出满意的微笑。“这些是你们自己做的,还是设计后找厂家做的?”施一公将水下考古机器人拿在手中,仔细端详,同时与在场的大学生创客亲切交谈,了解作品的创作过程。当得知学校每年都投入不少资金、并且提供专门设备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了一大批大学生创业项目,施一公对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给予由衷地肯定。

 
      “我现在在北京成立了公司”,我校往届优秀创业学生代表潘泳同学向施一公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以及现在事业的发展状况。专科毕业的潘泳,曾发明苹果皮520,被媒体称为“苹果皮之父”,现在在北京创业,带领20多个博士,研发推出“漫聊神器”等产品,公司经营地风生水起。“专科生做了博士的老板,真不简单。”施一公听后赞许地说。他鼓励在场的青年大学生,抓住大好时代机遇,储备知识、积聚能力,勇于创新创业,在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的进程中实现青春价值,演绎精彩的人生。
       在随后座谈中,谭贞等校领导与施一公就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撰稿:张楠楠  摄影:石付威  曾 军  责任审核:吴健民)




核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