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许结教授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7-06-09 00:00:00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推动读书工程的深入开展,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能力和素养,6月7日下午,文化传媒学院特邀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许结教授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经典阅读与人文情境”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曹丹主持。报告会开始前,黄淮学院副校长张新艳为许结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报告会上,许结教授围绕“何谓经典”及阅读经典时需注意的人文情境展开。他首先介绍了经典阅读的三大系统,即知识系统、思想系统和心态系统,并由心态系统引出人文情境对于读懂经典、理解古人智慧具有重要意义的观点。许结认为,阅读经典应该营造四大人文情境:一是道德情境。“道”是通往“德”的途径,“德”即人性,道德情境是阅读经典必须具备的情境;二是学术情境。学术情境即“求真”,绝对真理易识,相对真理难求,人生就是不断实践和印证相对真理,而从阅读经典中获知相对真理是一件快乐的事。他鼓励同学们从“博与精”“渐与顿”“得与失”三个方面理解和营造学术情境;三是艺术情境。他以宗白华的“化实景而为虚境,创形象以为象征”诠释艺术的涵义。他认为中国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妙不可言”,要学会品味古人的风雅和趣味,把经典读“活”,让经典生动起来;四是自然情境。即热爱自然、顺其自然、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他通过“庄周梦蝶”和“濠梁之辩”,呼吁大家亲近自然、珍惜自然。最后,许结教授以王国维的“人生三境”与同学们共勉,并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读好经典、提高人文素养等问题进行了精彩回答。
      许结,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辞赋研究所所长、中国赋学会会长、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曾受聘为韩国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并受邀在台湾大学、政治大学、淡江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海外高校作学术讲座。已出版学术专著30余种,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海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创作集《诗囚》、《半岛之半》以及辞赋作品《栖霞山赋》、《儒学馆赋》、《特教赋》、《钟英赋》、《草塘古邑赋》等。

(撰稿:宋叶子、雷雪  审核:曹丹)

核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