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校长谭贞寄语2017届毕业生:以小成大 不负今生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7-06-08 00:00:00    打印本文

                                                         
尊敬的家长朋友、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六月,小麦收割后的黄淮平原,坦荡如砥、仓禀充实。带着丰收的喜悦,我们相聚一堂,隆重举行黄淮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祝贺 2017届全体同学圆满完成学业,怀着对诗和远方的无限憧憬,迈出人生最重要的一步。在此,我谨代表校党委,向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和关心支持你们的亲友,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惜别依依,根叶难离。一段时间以来,不断看见你们身着学位服,在图书馆前、四季园内、龙湖岸边,在校园里每个值得记忆的地方,拍摄与黄淮最美的合影。在微博、朋友圈里,以特有的方式来纪念自己美好的大学生活。看到这些,我深切地感受到同学们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对大学生活的依依不舍,以及将要放飞梦想的激动和喜悦。
      回望2013年9月,你们肩负父母的厚望,怀揣美好的梦想从四面八方来到黄淮学院。当时的你们,稚气未脱、青涩懵懂。转眼间,戴上学士帽,你们华丽转身,多了几分自信、几分成熟、几分练达、几分庄重。
      回望四年的青春。在教学楼、图书馆,你们埋头钻研、手不释卷;挑战杯,创业大赛,你们团结协作、锐不可当;运动场上,舞台中央,你们激情绽放、神采飞扬;全国农洽会、三下乡社会实践,你们服务社会、不遗余力。你们中涌现出12年带父求学、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感动中原”人物称号的张海霞,勇于创新创业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冯康康,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的“黄淮小红帽”……你们可圈可点的出色表现,将成为黄淮恒久的荣耀!
      回望四年的岁月。你们也肯定忘不了,那孜孜不倦、循循善诱的老师,那没收过你们小电器的辅导员,絮絮叨叨的楼管阿姨和那风雨无阻的快递小哥。你们成长的守望者、服务生活的普通人也会和所有的美好一起成为大家心中最温暖的记忆。
      同样让你们难忘的,可能还有5.20那天牵手成功的小紧张、表白失败后的淡淡忧伤。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你们经历过跌倒的伤痛、遭遇过成长的烦恼、收获过纯真的情谊,那些爱过、哭过、笑过的青春小故事,都将变成你们“匆匆那年”的珍贵篇章。
      当然,母校留给你们的不仅仅是这些。她还赋予你们鲜明的个性、独特的气质,锤炼你们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塑造你们独立思辨的学术品格、宽厚仁爱的人文情怀,磨砺你们“除了奋斗,别无选择”的黄淮精神。这些,是你们离开黄淮之后,最应该珍惜和传承的品格,也是你们人生永恒的动力。
      同学们,你们成长进步的四年,也是黄淮跨越发展的四年。四年里,体育馆拔地而起,龙湖景观焕发新颜,你们见证了学校转型发展的有序推进、创新创业的风声水起。你们参与了学校的本科合格评建,支持学校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助推学校先后成为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学校的综合实力、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让我们共同点赞吧:厉害了,我们的大黄淮!
      我也要为同学们点赞,感谢你们四年的支持和包容。大家对黄淮学院美中不足的吐槽和批评,饱含了对母校爱之深、责之切的深厚感情。我们会以此为动力,将黄淮学院建设的更加美好,让母校成为你们的骄傲!
      同学们,毕业典礼是你们人生一个重要的节点。毕业不是结束,而是人生的再出发。今天,只是修完了大学的学分;明天,还要面对人生新的课程。前路并非坦途,唯有艰难跋涉、勇往直前,方能会当凌绝顶、领略最美风景,方能不负今生。革命导师马克思说:“最先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此刻,为你们送行,除了不舍与祝福,我还有四点希望与大家分享。
      一是希望你们心存小善念,铸就大德行
      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这是对教育最朴素、最真切的理解。黄淮学院对你们的倾心塑造,除了传授专业知识、生存技能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德育,教同学们存善念、有善心、做善人。善是美的灵魂,是德的内核,是这个世界和谐美好的源泉。广结善缘也是给自己人生打开一扇扇窗户,获得更多机会的最佳途径。“善有善报”这句中国古代朴素的因果逻辑,反映了世界是变化发展而又彼此相连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观。人生下来都不可能具备大德行。所以,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怀有无数个小善念,日积月累、久久为功,才能成就大德行。
      德,才之帅也。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生存压力越来越大的社会,希望你们用自己的专业技能,用你们的善念、善心、善行来服务社会;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去引领风尚、弘扬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理念,成为温暖他人、烛照黑暗、幸福自己的人;成为对社会、对国家、对世界有贡献的人。
      二是希望你们要专注小目标,成就大梦想
      人生因梦想而伟大。在这个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时代,每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都壮志凌云,渴望成就一番事业。理想固然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梦想不可能一蹴而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远大梦想之前,同学们要专注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可以是考取一个证书,完成一个项目,也可以是先做好一个小职员,自筹一个小公司。通往成功的路上,既要仰望星空,更要俯下身子,脚踏实地,用洪荒之力夯实一个个目标,不断积蓄前进的资本,拉近与梦想的距离。最终将“小目标”串联成通向“大梦想”的阶梯,登上广阔的人生舞台,演绎精彩的自己。
      三是希望你们走出小圈子,构筑大格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格局决定结局。作为刚刚走出校园的年轻人,莫让浮云遮望眼,最忌讳画地为牢,算计名利得失,思想上保守怯懦、行动上墨守成规。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互联网+、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大潮澎湃,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一带一路联通了世界大舞台。风物长宜放眼量。面对机遇,倘若只守着自己的方寸之地,又怎能欣赏得了大千世界的流光溢彩、波澜壮阔?所以,你们要登高望远,不坐井观天、封闭自我;要坚守初心,富有定力,经得起诱惑,控制住欲望,耐得住寂寞;要大度包容,宽厚隐忍,充满正能量,吃得眼前亏,彰显大气场;要不落窠臼,创新思维,敢为天下先,勇作弄潮儿。在干事创业中培养“居天下之广居”的大格局,“立天下之正位”的正能量,“行天下之大道”的大气魄,推动事业发展,实现人生价值。
      四是希望你们建好小家庭,践行大担当 
      中国人历来重视家国情怀。因为家不仅是血脉、亲情构筑的温馨港湾,还是治国、平天下的宁静后院。古人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为。同学们都要步入婚姻,组建家庭。岁月静好,现世安泰,物质日益丰裕的盛世年华,家国情怀的起点对于同学们来说,就是做父母膝下的孝顺子女、家里的暖男贤妻、儿女的好父母,不一定荣华富贵、显赫扬名,却能守望相助、相濡以沫;不一定是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大英雄,却能做到守土尽责、爱岗敬业、诚信友善。
      习近平总书记说: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希望我们的黄淮学子,要将爱家之举落细、落小、落实,以切实的行动诠释责任、关爱和奉献,以浓浓的家庭亲情滋养国之大爱;要以“修身之德、齐家之举”的小情怀,践行“治国之行、平天下之责”的“大担当”,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家庭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同学们,今天的离校是人生的催促,也是对四年大学学业的检验。仪式即将结束,青春不会散场。此去经年,愿你们走过万水千山,归来仍是翩翩少年。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亲爱的孩子们,无论你们走多远,永远也走不出母校的视线;无论你们春风得意还是落魄失志,母校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园,永远与你们同在!
      祝同学们前程似锦!生活幸福!
      谢谢!

核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