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2016级新生军训汇报暨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6-09-16 17:08:57    打印本文
       秋高云淡,金风送爽。9月15日下午,黄淮学院2016级新生军训汇报暨开学典礼在北区运动场隆重举行。军训承训部队首长李龙国,校长谭贞,党委副书记王冰、杨耀华,副校长张新艳、牛耀堂、安春明、王东云、耿红琴,纪委书记孙新立,工会主席曹忠义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全体承训教官、各学院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全体新生参加。王东云主持仪式。
       仪式伴随着庄严的国歌拉开序幕。王冰在部队首长的陪同下检阅了军训方队,“同学们辛苦了……首长辛苦了”,校领导亲切的问候换来同学们铿锵有力的回应,响彻晴空。
       在《分列式进行曲》的伴奏下,军训各方队分列式入场,依次通过大会主席台。同学们英姿勃发,士气高昂,步伐整齐,口号嘹亮,精彩的列队表演赢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400人的学生军体拳方阵更是令人热血沸腾。全体参训学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过硬的纪律作风、显著的军训成果向全校师生交上了大学生活的第一份答卷,开启了大学生活的良好开端。
       军训汇报表演结束后,王冰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新生军训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共同为军训先进单位颁奖。
    随后,谭贞代表学校向承训部队赠送了锦旗,表达全校师生员工对承训部队官兵的感谢和敬意。教师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张冠宇老师、新生代表艺术设计学院付凯歌同学先后发言。
       谭贞作重要讲话。她对全体新同学辛苦操练的成果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给予高度赞赏,对全体承训教官不辞辛苦,帮助新生走好大学生活第一步致以衷心的感谢。谭贞表示,作为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战略研究试点院校、河南省首批“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学校将为每一位同学的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帮助同学们成长为具有“广博知识与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健全人格”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在讲话中,谭贞围绕“互联网+时代的大学生活”对全体新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她指出,身处互联网时代,学会有效学习是对自身成长的智慧把握,涵养良好修为是对人生境界的高远追寻,保持身心健康是对美好未来的现实承诺,勇于创新创业是时代发展的使命担当。希望在“互联网”上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大学生,要顺应潮流,拥抱变革,与这个时代同步,要锁定 “一个小目标”,保持强大的定力和平常心,克服诱惑,不懈追求。最后,谭校长衷心祝愿广大新同学在黄淮学院这个大家庭,度过人生中最精彩、最幸福的时光。

(学生记者:陈鸿  刘婷 摄影:石付威)



校长谭贞作重要讲话



军地一家



党委副书记王冰和部队首长检阅方队



副校长王东云主持仪式



表彰军训先进单位



汇报表演



英姿飒爽

 

 “互联网+”时代的大学生活
——在黄淮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6年9月15日)
校长  谭 贞

亲爱的2016级同学们,承训教官们:
    大家好!
    从你们踏入黄淮学院的第一天,盛装的校园就沸腾了,从早到晚,威武的军姿、震天的口号、嘹亮的歌声,让沉寂了一个夏天的校园充满了勃勃生机和活力。不禁让我们感慨:年轻真好,青春万岁!
    刚才的军训阅兵,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6400多名新同学展示了辛苦操练的成果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用青春的豪情让我们看到了学校发展的愿景、前行的动力和美好的未来。在此,我们要感谢全体承训教官,在他们的口令下,同学们走好了大学生活的第一步,实现了人生一次蜕变与升华。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为自己、也为全体承训教官点赞、喝彩!
    世界这么大,相逢成一家。同学们,谢谢你们的信任和选择,将人生中最朝气蓬勃、最意气风发的时光交给了黄淮学院。我们将从此情牵一生,紧密相连。承载着一代代“黄淮人”光荣与梦想的黄淮学院,有着43年办学历史,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尤其是近年来,学校在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的道路上攻坚克难、阔步前行。先后被确定为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战略研究试点院校、河南省首批“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连续承办了三届被誉为“教育达沃斯”的“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赢得了广泛赞誉。今天,在最美丽的季节,迎来了最青春的你们,今后黄淮的传奇将由你们续写新的篇章!
    黄淮学院是一个前进发展中的大学,或许这里没有你期望的住宿条件,或许比不上你梦想中名牌大学。但是,请你们放心,学校一定会像一个并不富足但愿意为孩子倾其所有的母亲,照顾你们、呵护你们,让你们不会因为当初的选择而后悔。
    黄淮学院是所有学生的学校,她平等地服务于每一个学子。在这里,我们视每一位学生为有思想、有尊严、有个性的生命个体,让你们在这片热土上自由而蓬勃地成长;在这里,我们会充分尊重个性,鼓励你们循着自己的兴趣全面发展、大胆创造,赋予你们开创未来的智慧和能力,让你们成为具有“广博知识与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健全人格”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同学们,激情不能永远燃烧,热血沸腾的军训和刚入大学的新奇总要趋于平静。从今天起,你们就要开启常态化的大学生活。处在这个快速发展的伟大时代,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并掀起了一场影响人类所有层面的深刻变革。如何顺应潮流,拥抱变革,与这个时代同步是需要我们共同思考的问题。
    作为在“互联网”上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你们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无论生活还是学习“无人不网”、“无网不在”。作为校长,我想问问大家: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大学生活,你们准备好了吗?
    下面我想和同学们谈谈,面对这样一个时代,我们需要做什么。
    一、身处“互联网+”时代,学会有效学习是对自身成长的智慧把握。
    “互联网+”时代,沟通方式千联百通,知识信息铺天盖地,娱乐诱惑至死不休,以至一些人在互联网中流连忘返、废寝忘食,你们是否曾感到:铺天盖地碎片化的知识让你眼花缭乱、迎接不暇?所以,我认为:
    “互联网+”时代需要一种开放整合的思维。网络是个巨大的“知识库”,海量信息泥沙俱下,只有兼收并蓄,把握“整合”,真正做好互联网的“+”法,才能擎起“互联网+”这把利剑,披荆斩棘、加速成长。
    “互联网+”时代需要一套重塑学习的方法。“指尖上的学习”已成为新常态,知识获取的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只有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丰富学习渠道,才能始终站位知识前沿,享受学习之美,领略科技尖端之光。
    “互联网+”时代需要一份刻苦读书的静气。“读书人”是中华文化传统中对社会精英人格的一种定位与期许。信息过剩的时代,使人们大幅降低了思考的深度和广度,思想变的日益浅显。“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需要回到单纯的初心,多去触摸经典,熟读慎思,使之融入血脉,深入心灵、化为气质,并受益终生。
    二、身处“互联网+”时代,涵养良好修为是对人生境界的高远追寻。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这是中国知识分子对家国情怀和独立人格的不懈追求。大学是一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展养成的关键阶段,这个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做一个“文明高雅的网络公民”,更要成为一名“修为优良的社会公民”。
    追求高境界,心必将高远。“互联网+”时代,一屏之间,咫尺天涯。不同的文化形态、价值观念在网上冲突与交融,网络大v活跃异常,面对形形色色的思潮和诱惑,我们要学会慎独,在网络和现实两个世界中,做到不迷失自我、不被功利所诱惑、不被浮躁所鼓动,切不可玩世不恭,让思想行为的“任性”成为常态。
    追求高标准,行必将卓越。严以修身,根在修德、效在修为。“工匠精神”是人们对职业敬畏、对品质要求、对精神坚守的呼唤。青年人要拿出沉潜下来的决心、耐心和恒心,把严谨求实的精神贯穿到学习实践中。高标准的做事方式,必将会让你们成为学校最动人的故事。
    追求高品格,德必将至善。有人说,当今社会,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其实,一个人道德修养和内涵,才是他最好的代言。请记住,在黄淮学院没有“外貌协会”,展示自己不是单拼“颜值”。大长腿、A4腰,不是你骄傲的优势,拥有高品格、气质芳华,才是你人生闪光的根本。远离对外在过度追求的浅薄与浮躁,涵养平和心态、锤炼高尚品格,才是青春应有之义。
    追求大格局,业必将宽广。“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广。”一个人的视野决定了胸怀的大小,也决定了事业的成就、贡献的大小。希望你们充分借助互联网这个平台,不断开阔眼界,汲取正能量,涵养大格局,培养大气场,努力做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三、身处“互联网+”时代,保持身心健康是对美好未来的现实承诺。
    同学们,人生既是一段色彩斑斓的体验,也是一段艰辛漫长的旅程,这需要健康的身心来实践。所以,你们要
    正确面对网络虚拟生活,修心健体。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让身心与电脑、手机保持适当的距离,远离整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的生活,踏上跑道、角逐赛场,走进图书馆、迈入实训室,在现实生活中培养兴趣、追寻梦想,在现实的努力和拼搏的汗水中享受大学生活。
    保持身心自由,享受幸福。希望你们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人生道路中的困难。既要宽以待人,也要宽以待己,在自我加压、追求卓越的同时,学会自我减压,始终保持一颗乐观进取的心,学会感受幸福,懂得享受生活,善于分享人生,与学校里的学霸、牛人、萌妹子和暖男一道,共同划动永不翻沉的友谊小船,努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绚丽多彩、幸福满满。
    四、身处“互联网+”时代,勇于创新创业是时代发展的使命担当。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早已风起云涌。创新已成为时代主旋律,创业已是时代的最强音。“互联网+”时代,大学永远是一个无限大的地方,永远是一个有无限可能的地方。对于当前的你们来说,重要的是要树立创新的思维,用创业的精神来开创学习和生活的未来。但这也注定是一个充满挫折和艰辛的过程。当你在孜孜以求、刻苦攻关时,别人可能正在享受“空调WiFi西瓜,葛优同款沙发”,此时的你们要保持强大的定力和平常心,克服诱惑,不懈追求。只要你有“一个小目标”,我们一定会尽力给你一个大平台!
    同学们,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让我们从现在出发,一路同行。希望经常能看到你们自强不息的身影,天天听到你们阳光爽朗的欢笑,不断分享你们与日俱增的茁壮。
    亲爱的孩子们,衷心地祝愿你们在黄淮学院这个大家庭,度过你们人生中最精彩、最幸福的时光!期待几年后,你们会遇见更强大、更自信、更美丽、更幸福的自己!
    今天恰逢中秋佳节,祝大家节日快乐!并借此机会,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老师们致以诚挚的祝愿和崇高的敬意!
    谢谢大家!

核发:hhnews 收藏本页